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各國都在為防治空污努力,台灣呢?

瑞士空氣品質名列前矛,但仍實行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瑞士素有歐洲花園之稱,這裡空氣清新藍天白雲,為了這口新鮮空氣,他們做了很多努力,首先得建置一個方便的大眾交通系統。在瑞士,搭電車的人佔32%,26%的人使用汽車或是電動摩托車,42%的人騎自行車或是步行。開車的人很少,因為他們不歡迎。他們在傳遞一個訊息:「我們很歡迎你到這個城市來,但不歡迎你開車來。」

不只不歡迎開車族,瑞士還拒絕F1賽車進駐,更是歐洲最早使用汽車尾氣淨化裝置的國家,並且規定從2015年起,所有汽車行駛每公里,只允許排放150克的CO2,這樣的標準是歐洲最嚴格的,不僅如此這個位於瑞士和義大利邊境的山城,策馬特而這個更是公投決定,禁止汽車進入。為了保護天然資源、維護空氣品質,沒有人抱怨不方便,觀光客依舊絡繹不絕。

由於空氣品質愈來愈差,巴黎當局也開始祭出鐵腕。他們的遊戲規則,是發給特殊行業,或是特殊需要的車輛單尾數車號,其他一般車輛必須是電動車或是混和動力車,如果不是環保車輛,那一定要超過三個人才能上路。三月底開始,全巴黎設立了150個檢查點,不合規定就開罰,這當然是希望減少空氣汙染,而在倫敦它們先是開徵塞車費,2004年開始,成功減少開車進城的車輛數。

倫敦在2003年開始,實施塞車稅大成功。前倫敦市副市長佳芙蓉:「我們成功減少了30%的車輛,進入這個區域(市中心),大幅度的減少了塞車狀況,他們轉搭巴士,也有人改騎腳踏車,更多人用步行的方式替代。」不過十年過去了,現在他們又出新招,鎖定柴油車,只要是進市區的柴油車,就得繳交11.5英鎊的空氣清潔費,果然又有成效,畢竟人不能停止呼吸,減少市區車輛排放的廢氣,各大都市都在努力。

和空氣品質惡化宣戰,全球都動起來了!反觀台灣?還是一堆人開車和騎車,就如每天上下班,明明有快速又方便的大眾運輸,但還是很多人喜歡開車或騎車上班。又或者只是到轉角的7-11買個東西,走路不用五分鐘,也要發動個機車騎過去。

台灣人普遍缺乏這樣的環保觀念,所以汽機車數量締造世界奇觀,也嚴重影響空氣品質。每當假日,國道儼然成為一個大型的「汽車停車場」,每個人都被塞在車陣中無法動彈,甚至造成嚴重霾害,完全看不清楚前方視線。

地球只有一個,你我都有責任。呼籲所有台灣人不要再騎車或開車了,讓我們的地球有個喘息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