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忙碌的上班生活

上班後每日的時間分配變成:
06:00 起床準備
08:00 出門上班
10:00 抵達公司
18:00 準時下班
20:00 回到家
22:00 洗澡睡覺

每天晚上八點回到家,離睡覺時間晚上十點只剩兩小時,要收拾包包、洗碗、整理衣服、洗澡...等,完全沒有「額外時間」。所以周一到周五完全是「公司的時間」,沒有「自己的時間」,難得假日還得花半天「補眠」,補足一星期工作所耗費的體力,最後只剩下一天半的「空暇時間」,剩下這些時間何其寶貴,當然要充分利用,拿來睡覺、吃東西或出去玩都覺得浪費,不過還得撥出一些時間打掃和清潔。這就是上班族的忙碌,完全沒有時間可以「學習成長」,也沒時間可以翻書、看報紙,甚至連看電視都沒時間。有家庭的人更忙,平常還得「撥冗」處裡家務事,中午時間要趕緊去繳水電費,放假還要帶小孩去看「圓仔」,等於沒有自己的時間,完全都是「為別人而忙」。所以很多上班族都已經整個「成長停頓」下來,像蜜蜂一樣過著忙忙碌碌的生活。

也因此老師總是奉勸還在唸書的學生們,要好好利用學生時代多學習、多看書,因為人生中也只有這段時間可以「專心學習」。難怪之前老師說,若學生時代英文沒學好,以後再也學不好了,講的就是上班之後就沒時間可以學了。所以學生應該「回歸本業」好好讀書,不要再去打工、玩樂,浪費黃金學習時間,否則工作之後就會後悔當初沒好好念書。

上面通常是理想化的時間,是在什麼事都不做的狀況下才有可能實現。但實際狀況又不同,回到家可能還有其他事,或晚上突然有個聚餐,亦或下班要採買之類的,所以睡覺時間可能會延後一到兩個小時,於是隔天睡眠不足很難爬起床,尤其冬天早上,也因此有時會睡稍微比較晚。不過最大的因素莫過於台鐵誤點,明明六點就下班,晚上八點半還被困在南港回不了家。

例如誤點就只好改搭捷運,結果要多花捷運車資與轉乘時間。

放完假上班的第一天-通常是星期一,是最早到公司,可能9:30就到。但隨著每天愈來愈累,進公司時間也會愈來愈晚。星期二可能會晚半小時,也就是10:00到;星期三可能會再晚半小時,也就是10:30到;星期四可能會再更晚,也就是11:00到。就這樣一直持續惡性循環,好在星期六不用上班,不然可能超過中午。由於火車的時刻都固定,每半小時一班車,所以到公司的時間都是以半點為單位,例如9:30、10:00、10:30...等,不會在中間時間抵達。

放假時間還得「抽空補眠」再把體力補回來,這可能又得花上半天,於是真正的休假可能只剩下一天半。這就是忙碌的上班族生活,因為常常睡眠不足,休假恨不得能好好休息,所以假日根本不會想出門。很多上班族休假都宅在家,很少人會願意出門,除非有很重要的約會,像是同學會、喜酒...等,或是要帶小孩外出,否則幾乎足不出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