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文化創意產業的趨勢與人才培育

今天聽了學學文創志業執行長于國華老師的演講,他說:「突破格局是創意的來源。」他介紹了一本書:「千萬別撿千元大抄」,因為當我們被限定某種東西時,我們會喪失其他的部份,就如我們要撿千元大抄,但旁邊有萬元大抄,我們被迫只能選一個。另外,這本書還說「不浪費就沒有富裕」,顛覆了我們傳統節約的習慣,但這句話的意思是,若我們浪費才會儲蓄自己的能力。如客戶都喜歡打高爾夫,我們無法負擔高爾夫的生活但卻打高爾夫,是在儲蓄自己的能力。也有個例子就是,錢存在銀行是死的,若拿出來浪費(投資),才會富裕。

而每個設計的背後是「體驗生活」,因為新產品會創造需求,新需求會為過頭來創造新的產品。文化創意產業代表未來產業主流的價值。它有「三二一」:

三心:同理心、好奇心、誠心

二意:創新創意、符號意義

一品:品牌

因此我們需要自我主張、跨界通才、具有學習能力、創造力、OFF學、游於藝、融會貫通、公益旅行、知識創新令人無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