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宿舍生活

我鼓勵大家住宿舍,宿舍生活也是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甚至也有人把它列為大學必修學分之一。有些人想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寧可在外面租房子也不要住宿舍。但宿舍是一種團體生活的學習與適應,也是大學我們需要學習的一部份。

首先,住宿舍可以交朋友,可以結交許多好朋友。因為大家生活在一起,每天都會見面,自然會培養出許多感情。另外,住宿舍大家可以互相討論功課與互相協助,也許上課沒聽懂的地方,或是老師有交代的事情你沒聽到,同學們可以互相告知,以免遺忘一些重要事項。而功課上有問題或作業上需要請教別人,同學們都住得非常近,隨時可以互相請教,這也是一個培養感情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住宿舍是適應團體生活的一種學習,未來的世界是一個團隊合作的世界,不是一個人在單打獨鬥,每個人都要學習與他人合作。尤其團體生活中,並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必須在尊重他人的前題下進行。你的所作所為不能太過於個性化,不要影響到同寢室的室友。不要以為室友沒說代表可以,其實是室友不想傷害彼此間的友情而不好意思說。

而宿舍又是一個規律生活的彼此約束,當晚上大家要睡覺時,若你不睡覺會影響到其他人,所以你也必須和大家一起過有規律且正常的生活。宿舍通常都在學校裡面,上課也比較方便,不必花上通勤的時間。尤其平常早上要上課,室友門可以互相叫請床。反而在外租房子的同學,往往需要冒著風雨騎車或開車來上課,反而增加了危險性。而住宿舍只要全心放在你的學習生活上。

宿舍生活也是一種貧窮生活的體驗,尤其現在是一個經濟富裕的時代,我們可能不習慣一些不便利的生活方式。但住宿舍可以有這項體驗,例如有時候冬天洗澡沒熱水,你必須走了一段路到其他棟宿舍洗。或是有時候夏天宿舍停電,大家晚上睡覺用扇子扇。例如宿舍的學校餐廳,若你不在正常的時間吃飯,常常是沒有菜可以夾的。因此可以培養自己生活的規律。

有些人會把微波爐、電磁爐、小冰箱......等,帶到宿舍。我會建議不需這樣,我們拋開這些現代化生活設備,實際體驗簡單的生活。我們來大學就專心把精力放在各種學習上,不必把生活搞得太複雜。尤其離開家之後,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更能學習獨立自主的能力。宿舍生活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在國外已經被列入為大學教育的一環。這也是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若你沒有住過宿舍實在太可惜了!

1 則留言:

polo80173 提到...

呵~真的是這樣~

我現在住宿舍~過的日子就跟你述說的差不多~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