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華倫‧巴菲特的人生智慧

王文華在介紹華倫‧巴菲特的人生智慧。我們在投資時,常常為了分散風險,所以不會孤注一擲,也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巴菲特認為「分散」是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因為「分散」就代表自己沒有做足功課。而巴菲特所謂的「分散」是要做足功課,因此他強調「專注」。

巴菲特認為成功的人就是「專注」,他說:「一個人只要一生做了六七件正確的事情,他的一生就搞定了。」人的一生只要找對了工作、婚姻、家庭,這一生就差不多了。巴菲特認為每一個人都要有「勇氣」和「信念」,願意將10%的財產放在同一個基金或股票上。雖然這風險很大,但這也是「專注」,因為代表做足了功課。

除此之外巴菲特與人相處之道是「你永遠不可能跟壞人做好一筆生意」,巴菲特在雇用員工時,會考量三點:誠實、智慧與熱情,尤其巴菲特對誠實最為重視。巴菲特說要小心有錢的人,因為錢會露出人的本性。

「巴菲特的人生智慧」好像是一本外文書,台灣尚未進口,王文華先整理了其中的重點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