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蓋西文在台灣

9/13晚上去國家音樂廳聽了一場音樂會,台北縣交響樂團的,但裡面有很多市交和NSO的協演人員,像是鄧詩屏等人,所以整個團的水準應該至少有國家級以上。這場音樂會主要以歌劇為主,名稱叫「蓋希文在台灣」,不過也有不少不是蓋希文的曲子。可能這算是年輕的樂團,所以座位沒有全部坐滿,大概坐了三分之二左右。

我花了一百元,買了最便宜的票,只能坐在那種「貧民席」。就像電影中巴黎人民戲劇院一樣有所謂貴族座的和一般平民老百姓坐的。所謂「貧民席」就是那種最後面,不然就是最高樓層的包廂,要不然就是最後面角落被擋住的位置。我的座位就是四樓最後面的角落,舞台被前面的包廂擋了三分之一,視野一點都不好,好在我看到樓下一樓有空位就偷偷跑下去坐,花了一百元坐了一千元的位子。其實去聽音樂會很多都是那種社會上層的人士,若早點來在門口都會看到,他們來聽音樂會都是坐禮車或計程車直接開上來到音樂廳門口,然後有服務生開車門,男生就西裝筆挺,女生就是整套高級禮服。然後直接到一樓前面幾排的位置坐下來。像我們這種「貧民席」就要爬好幾層樓的樓梯,然後氣喘如牛的找到擁擠的座位,一座下來又發現前面的頭太大,或旁邊又坐了一個胖子,就會影響聽音樂會的情緒。

今天實在太匆忙了,忘了拿節目單,前半場有好幾首雷哈爾的歌劇我都不知道劇情,只看到男中音和女高音在台上表演,唱的又不是國語,所以也完全搞不懂他們在演什麼,不過就算英文很強,應該也很難去聽懂他們在唱什麼,不過音樂會當然還是以聽音樂為主。開場第一首是蝙蝠序曲,這是我高一最喜歡聽的曲子,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音樂都是那麼的華麗優雅。第二到第四首是雷哈爾的歌劇─「風流寡婦」這齣戲我沒看過。第六首就是威廉泰爾序曲,以前國中很喜歡聽,現在聽都沒什麼感覺了,不過很讚,在中場休息讓大家情緒康奮。

下半場五首全是蓋希文的曲子,第一首就是「一個美國人在巴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樂團很喜歡演這首,也許是這首很能充分表現樂器技巧,我高中時有看過有人為這首曲子畫一個動畫,其實他的音樂會簡直就像是現代都市人了寫照─匆促、急噪。從他的音樂甚至還能聞出嚴重的空氣汙染。二到四首是歌劇「波吉和貝絲」,我覺得第二首男中音唱那斷「I got plenty O'」很優美,很帶有感情。女高音聲音真是夠清晰,音樂會是決對不用麥克風的,但聲樂家的聲音通常都能唱到整廳都是,這是有練過的。第四首有一個聲音是從音響出來的,仔細看指揮前有一個人在談小吉他,前面接一個麥克風,我覺得這個樂器配的就很好聽,很和諧。但不知道那是啥樂器,因為被擋住了。

安可曲第一首是「威風凜凜」,這是頭一次聽過交響樂版的,這首曲子可以分成A→B→A+B,A斷是很康慨激昂就像國王要出來那樣子,B就是我們畢業典禮用來「正冠」的曲子,轉向柔和,這首我之前也有吹過。每次聽到這斷就會很感動,一種很溫馨的感動,不禁又會觸景生情。A+B就是轉是兩者合在一起那樣大家走向康莊大道。依慣例,最後來個「大爆炸」,然後大家紛紛喊「安可」鼓掌歡呼。於是又來一首了...

這首有請男中音和女高音,是一首維也納的什麼,歌名我忘了,我之前有聽過,這首歌就很有感情,有很優美,尤其男中音和女高音合唱的合弦又很美。因為這首本來就是很有名的曲子,所以不用大爆炸大家還是喊「安可」。不過這是他們最後一曲,謝幕三次後指揮拉著首席進去了。今天真是聽了一場美妙了響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