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微積分助教

我這學期接了一個卓越教學計劃的課程助教,所以就沒有再兼系上的課程助教。這個助教除了當「助教」還要當「老師」。要幫學弟妹開一堂實習課上課,由我一個人來帶一整個班,這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除了每週幫學弟妹上課外,還要監考、改作業、改考卷和Key in微積分課程的講義。因為這麼有挑戰性,所以薪水比較高。

擔任這個助教是我們學校的碩博士生,必須經過考試甄選或老師推薦以後才可以擔任。不過目前大部份微積分助教都是博士班的學生,少部份碩二的學生,只有我是碩一的新生。總召集人是蔡老師,他有找我談過,跟我說要帶一個班問我確定要接嗎?我毫不猶豫的答應。因為要先接受再判斷。

我兼的科目是數學科的微積分,而且不是系上。是一個很「活潑好動」的科系─運輸系一年級。我第一天上課,底下坐的滿滿的人,比我想像的人還要多。我就一個人站在台上主持,感覺底下不少很「活潑」的同學一直跟我「互動」,不過還好沒有在我面前睡覺的,不然我會很沒面子。

也許是我之前有這樣的經驗造成的心理作用吧。我很怕上到最後,台下鬧哄哄,大家講話的講話、睡覺的睡覺,甚至直接在教室內走來走去不聽我上課。甚至還會跟我直接對話,重點是我還怕我掛在台上突然話講不出來、被同學問倒等等。上課前會東想西想,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也許是我想太多了。

其實我也可以找一份輕鬆的助教,只要期中期末去監考,改改考卷就好,不用這樣在台上那麼辛苦,重點是「上台」。就像楊老師說的,我們要「自找苦吃」,不能一直活在舒適圈,應該要勇於挑戰。其實錢到不是重點,重點是有這種可以在台上磨練的機會。

1 則留言:

Grace 提到...

HI, 請問你可以輔導高級微積分嗎?我正在尋找助理。真希望你可以幫忙,費用一定會付足.

Grace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