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定力

大學時期要培養一種「定力」,它可以分成三種層面來看:

第一種是「冷靜力」,這也是一種能力,必須平常就要訓練與培養。當你遇到問題時能臨危不亂,快速且冷靜地做出決策以及策劃解決之道。當大家正值兵荒馬亂之際,你能用清晰的思路分析與解決,的確很厲害!

第二種是「穩定力」,也可以說是「忠誠度」。這是企業最重視的一個態度之一。如果大學四年堅持一件事或一個理念,的確不簡單。例如參加志願服務工作,一做就是四年;參加一個社團,一待就是四年。將來面試的主管看到你的「忠誠度」,他們的確也會很佩服。除此之外,每天做一件相同的事也是一種訓練,例如每天堅持早睡早起,如果你一做就是四年,那很不簡單。然而這不是「永不創新」,這是一種對學習或生活的「持久力」與「積極力」。一件事做愈久,當初的熱忱的確會逐漸消失,但仔細思考自己的「信念」,若你認為這是對的,請相信自己的「信念」。

第三種是「成熟力」,也就是「穩重度」。高年級要有一種「成熟的魅力」,讓學弟妹能尊敬的能力與實力。然而即使是高年級,你也可以保持自己的熱情,它與「成熟度」不會互相衝突。它就是你的個人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