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平溪天燈之旅

為慶祝歡樂元宵節,今天和幾位朋友去平溪放天燈。雖然平溪我常去,但每次都跟不同人去,別有一翻風味。不過這次去我是第一次搭莒光號列車去瑞芳跟大家會合,因為我人在台北。我要搭七點五十分的車,七點四十八分才到台北火車站,然後排隊買票,排了好久才買到票,好在今天車誤點五分鐘才能順利趕到。我第一次坐莒光號列車(我目前坐過的車只有電聯和平快),第一次搭這種對號列車,不知道要怎麼坐,感覺大家好像都有照位置坐,所以我不敢隨便亂坐,我看到飲水機旁邊有一個位置沒人坐,就坐了下去,也沒有人趕我。

到了瑞芳就跟大家會合,見到幾位當兵中的朋友,沒想到他們頭髮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長,而且都跟我說當兵很涼又很爽,會愈來愈胖,完全在誤倒我。我們先到菁桐車站,下車拍照,我們這次有一位阿貴老師當我們導遊,他是高中歷史老師,又教地理和國父思想,不只教高中還教四技二技五專都有,他的研究專長是明代歷史,果然很適合當導遊,幫我們帶路。

我們逛完菁桐然後就再坐小火車回平溪吃午餐,很巧的是我們吃的那家居然是智勇和義翔他們運輸系的同班同學,他們同學說他阿姨在這開店,所以畢業後在等當兵就先來幫忙,看來生意不錯。等了很久才吃到一碗不太好吃的切仔意麵。不過因為走了一上午又累又惡,所以就饑不擇食。

吃完後坐車到十分車站,去十分國小休息,充足體力後展開步行的大華車站,中途有去參觀蝙蝠洞和瀑布。很巧的居然遇到游漢仁同學,沒想到在這個地方也會巧遇,他也來放天燈。我們走到大華後,大家已經全身無力,準備打道回府,不放天燈了,因為走到腳很酸,而且鐵道石頭路很不好走,我穿的那雙球鞋,回去後鞋底被磨的很平,很傷鞋子。

這其中最好玩的一段是我們在走鐵道時,通過一個峽谷,這個峽谷很狹窄,僅適合火車通行。這時火車來了,我們都在鐵道上,來不及閃避,而我們那三位當兵的同學,自以為國軍部隊,三人同時向山璧臥倒,結果三人都踩進三十公分厚的泥巴中,而其他女同學即時跳進都是還有水的小溪流中,而我剛好在鐵軌上拍照,來不及反應,被火車追著跑,列車長拼命的按喇叭要我閃,我才閃進一個內凹山璧處,與火車擦身而過。這三位同學一位海陸兩位海軍,不幸地鞋子都沾滿泥巴,海陸的同學自稱鞋子是部隊發的,所以沒關係,實在好笑。

我們在大華時,自作聰明,跳上了往菁桐的列車,我們以為到總站就會有位置坐,所以從大華站到菁桐,再從菁桐坐回瑞芳,但車上沒位置坐,所以用站的。沒想到我們這一站,站到腳酸,反而花上更多時間才回到瑞芳。今天人潮實在太多,到處都是人,人滿為患,而回台北的莒光號居然也都滿滿是人,要站回台北簡直是要命,於是我們從瑞芳車站前坐九份到基隆車站的客運,結果九份車上的人更多,是去九份玩的人潮。我們站回基隆,幾乎已經全身無力了,兩腳發麻。然後我在和義翔他們轉搭車回台北,到三重我還換公車,結果公車又沒位坐,站到家,真的是全身沒力,兩腳酸痛,回到家都已經八點了。真佩服他們當兵站崗居然可以站著睡覺,果然是有訓練過的。

我們談的不外乎八卦,不然就是當兵生活(好像當兵的同學都喜歡談這個),雖然今天很累,又沒放到天燈,但還蠻愉快的。聽說他們有位同學叫徐縫議,他原本是當替代役,但不想過安逸生活,下部隊去當班長帶兵,果然上過楊老師課的同學就會有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思維,我們就是要「自找苦吃」不是嗎?

山洞口

菁桐火車站

列車長

端豬頭

溜滑梯

礦坑

小山洞口

林義翔先生

鐵軌上

涂智勇先生

四個男生

火車來了

橋上

橋上合照

傳說中最古老的郵筒

月台

林義翔

鐵道上

合照

熱鬧的地方

風景優美

瀑布

涂智勇

大合照

橋下

浪漫橋

吊橋

合照

十分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