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喜歡基隆

許多人剛來基隆時,會很排斥基隆這個地方,認為交通混亂、公車難等、物資缺乏等。我剛來基隆時也是有這種感覺,因為在台北大城市生活習慣了,突然來到一個偏僻的小鎮,總是有許多地方不適應。尤其是風土人情等,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融入這邊的文化。不過在基隆待了快七年了,已經漸漸成為道地的基隆人,開始喜歡這塊土地。我會去研究基隆的地理歷史、探索基隆的節慶文化等,對基隆有所了解以後,會更加喜歡這塊土地。

然而與台北大都市相比,我覺得每個城市都各有其特色。在台北市,每個人都是用台北捷運方式在生活,走路速度超快,有人擋在前面還用手撥開。上下公車前面人太慢還會推他一把,在台北生活就像戰爭般。不過在基隆就可以放慢腳步輕鬆的步行,一面走一面欣賞海景。搭公車下車時,可以等到車停妥後再離位下車,沒有人會催促。雖然有些地方並沒有現代都市那般的進步,但就是有那股鄉土人情味。

很多人跟我抱怨基隆總總的不是時,我反而覺得基隆是個好地方。我覺得公車好等,因為我等習慣了;我覺得食物美味,因為我吃習慣了;我覺得天氣不錯,因為我生活慣了。我知道很多初到基隆的外地人很不習慣這個地方,但我覺得我們要像大海般學會包容與接納。既來之則安之,我們要入境隨俗。總有一天,你也會開始喜歡這塊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