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DISC測驗

DISC這套人格測驗是很多公司用來選才的參考之一。例如公司缺一位高階主管,但憑表面的學經歷都有達到標準,無法做為判斷依據,因此就必須用到這套測驗做為選材的參考。DISC測驗是用來測驗人格特徵,判斷是否與這個職務所需的特質相符。

例如有些職務需要活潑好動者,有些職務需要可以冷靜思考者,不同職務需要不同特質人材。DISC測驗可以找出個人的特質屬於那一種,讓公司決定是否讓這個人勝任該職務。因為特質不符合該職務的人擔任該工作,會工作的很痛苦,而且也會影響公司整體表現。

這套測驗每做一次市價高達3000元,美商花旗銀行和中國信託都是用這測驗做為選才標準之一。

DISC測驗用四種動物來說明一個人的個性,分別是孔雀、貓頭鷹、老虎和無尾熊。孔雀開屏非常漂亮,因此孔雀形容一個人是否愛現,以及是否熱愛接觸人群。貓頭鷹在獵殺動物時,都會算準角度然後才行動,因此貓頭鷹形容一個人是否有邏輯分析與實事求是的觀念。無尾熊長時間抱著尤加力樹,因此無尾熊形容一個人的忠誠度,另外因為無尾熊反應不敏捷,也是形容一個人在決策考慮時是否考慮甚多,往往會陷入無窮迴圈中。老虎是一種權威性動物,往往也是一個獨裁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就是行動力與自制力的象徵。

像新人若老虎分數太高代表不易帶領,太低則不適合領導。貓頭鷹高適合做研究走學術路線,太低則邏輯能力不太好。無尾熊太低代表忠誠度缺乏,太高則很固執成見,不能接受新的想法。孔雀太低代表不喜歡與人相處,太高則代表很愛慕虛名。

我測驗結果發現,我最高的是孔雀有27分,簡單說就是很愛現。第二高的是貓頭鷹有21分,簡單說就是心機重。第三高的是老虎有21分,簡單說就是具有獨裁性。最低的是無尾熊只有11分,那就代表忠誠度甚缺。

然後工作分析中,我對「自我成長」排第一,對「成就感」與「聲望」是排第二,「升遷機會」是第三。結果與前項分析的人格特質沒什麼矛盾,所以我很自然。有些人做出來結果與前項不符,代表這個人很矛盾。

最後是分析產業象現,看那個產業適合我。第一象現是內勤、第二象現是外勤、第三象現是主管、第四象現是研究與分析。我落在第二象現的框內,框內代表可被約束,框外代表無法約束的。像旅行社導遊很有自制力與領導力,但是不被約束。而第四象現就像一些研究型的教授,以看數字為樂。

之前我有做過許多其他的人格測驗,例如手壓在一個機器上,然後電腦就會跑出十幾頁報表分析你的個性,這測驗花了我500元。但這是有根據的,是現在很流行的皮指紋分析。我有一位朋友,他是皮指紋老師,她上次就直接看我的手掌,然後直接分析(完全不用壓印),還蠻準的。另外還有去過吳正興老師那做人格PDP測驗,市價聽說是六千元,我剛好抽獎抽到的。其實YANG團康中也常常玩孔雀、貓頭鷹、老虎和無尾熊的遊戲,其實那就是DISC人格測驗的大眾版。

一般同學在學校都可以去輔導室或咨商輔導組進行免費的人格測驗。學校通常會提供賴氏人格測驗、基本人格表(BPI)、高登人格量表或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等。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的測驗,不過基本上都是幫助每個人了解自己。其實再怎麼測驗,只有自己最清楚了解自己的!

6 則留言:

真的是傻傻分不清 提到...

這蠻有趣的,真想試試看。

我上班中午會睡過頭,記 提到...

咦...沒放上去,我無法試試我的人格....是忘了放上去嗎? 難怪你會落在第二象現的框內....

^+^

蝴蝶 提到...

我高升以後常常回來

CJ65151 提到...

公司深怕主管別有二心,才會做出這種測驗ㄅ!

irvingchen 提到...

嘿嘿,這是有版權的東西,若有興趣做需自行購買。

我想應該沒有四樓說的那麼嚴重啦!

r790521 提到...

你好,我想做DISE測驗,但我找到的資訊都是要線上刷卡的,只是我沒有信用卡耶,

我可以從何資訊做這個測驗呢?如果您有不錯的建議,請告訴我喔!!謝謝!!

我的E-mail:mgayf10150922@hotmail.com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