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白米甕砲台之旅

白米甕砲台又稱為荷蘭城,太白莊社區的人都稱荷蘭城,不稱白米甕。荷蘭城在西岸碼頭,從西12碼頭、西14碼頭、西16碼頭、西18碼頭一直走,接著跨到西29碼頭,到西30碼頭就差不多到了。西31碼頭到西33碼頭過不去,再下去就是光華塔了,光華塔只能搭遊艇上去,無法直接從「地面」走過去。整個基隆港很複雜(如圖15),這是航管系、運輸系或商船系同學的專業,我只知道一些皮毛而已。

白米甕砲台可以看到基隆嶼(如圖2)與協和電廠(如圖5),右上有個觀景台,非常陡(如圖3)。而砲台是一字排開,視野非常好(如圖14),砲盤很大(如圖16)。

白米甕砲台列屬三級古跡,建築年代及歷史已無從考證。在三、四百年前西班牙人和荷蘭人就曾建砲台於此,只是文獻上不見記載,所以又名「荷蘭城砲台」。中法戰爭之時,法國人也曾佔據過。日據時代則又曾有大規模整修,以現在山間留存的建築物來看應是日據時代改建之結果。

相傳荷蘭人攻陷基隆時,曾進行大規模屠殺,居民紛紛走避至砲台旁一處山洞,正當斷糧之際,石壁小洞卻神奇的地溢出白米,助居民渡過危難,後人遂將其稱為白米甕。白米甕砲台正位於基隆港出口處,扼基隆港水道咽喉,地理位置極為重要,加上砲台規模宏大,炮堡上存留著四個半圓型的巨大炮位,可約略推想過去的戰略價值;砲台東側的小丘上為指揮所及觀測台的遺址,現築有水泥階道直登丘頂,頂上樹木叢生,而觀測戰壕隱於蔓草間,雄風不再。

白米甕砲台圖1

白米甕砲台圖2

白米甕砲台圖3

白米甕砲台圖4

白米甕砲台圖5

白米甕砲台圖6

白米甕砲台圖7

白米甕砲台圖8

白米甕砲台圖9

白米甕砲台圖10

白米甕砲台圖11

白米甕砲台圖12

白米甕砲台圖13

白米甕砲台圖14

白米甕砲台圖15

白米甕砲台圖16

1 則留言:

c24692451 提到...

話說我這裡在我幼稚園就去過了呢

哈哈

是校外教學

我的印象大概只有那三根煙囪吧

哈哈^^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