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宏觀的視野

讀書很重要、考試也很重要,但擁有宏觀世界的「視野」更重要。大學時期是人格發展的重要黃金期,面對未來的人生態度都是這個階段定型完成的。一個人能不能永續發展,就需要這個階段所培養出來的「視野」。

尤其是否能發展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視野」就來自於「獨立思考」的能立。「獨立思考」首先要能「獨立」,讓一切回歸根本,思考其原本的意義,否則只是一個口號或詞彙。不管吸收什麼樣的資訊,都要自己消化一次,用自己的方法重新解釋一次。除此之外,還能提出自己的見解與想法。也因此,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之後,擁有的「視野」會擴大。能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就能夠用自已的眼睛去看世界。

而擴展自己的視野,那就要多「參與」。走出宿舍、走出學校、走出台灣,看看世界發生了什麼變化。不僅是知道新聞資訊,還要了解別人怎麼生活,其他角落發生了什麼事,世界上又有那些問題存在。不光只是用眼睛在看世界,也還可以用行動加入我們生活的世界。網路能擴展自己的視野,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端看自己如何應用網路。每個人使用網路的目的,決定了網路能發揮的功能。然而擴展自己的視野不能抱著等待他人提供資訊的心態,必須能意識到生活周遭的變化。

另外,將眼光焦點放在自己以外的地方,才能看得更多、看得更遠。心有多大,願就有多大。關懷的愈多,胸襟世界也會更豐富多元。

1 則留言:

goota 提到...

很有道理!!一篇發人身省的文章...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