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血壓的標準

前幾天在醫院研究血壓計,我量出來的結果是117/63,算是正常值。

一般正常值收縮壓要小於120,舒張壓要小於80。若收縮壓在120到139之間,且舒張壓在80到89之間,稱之為「高血壓前期」。若收縮壓在140到159之間,且舒張壓在90到99之間,稱之為「高血壓第一期」。若收縮壓大於160,且舒張壓大於100,稱之為「高血第二期」。單位都是毫米汞柱。電子式相較於水銀比較不準。兩個測量方式是相同的,但是水銀是用聽診器聽量,而電子式只要手稍微用力就會不準。

高血壓前期只要改變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就好,高血壓第一期需要服藥,高血壓第二期需要服用兩種以上藥物。有兩種藥物:

一、Bi-Preterax:抗高血壓藥物,適用於原發性動脈高血壓,不良反應會有咳嗽、暈眩、噁心、蛋白尿等。

二、Diltiazem:抗高血壓藥物,適用於狹心症,不良反應有頭暈、乏力感、頭痛、腸胃腹部不適、便秘、口渴等。

另外,收縮壓小於90到100,舒張壓小於50到60,就是屬於低血壓,可能跟睡眠不足有關。它會使人頭暈眼花、精神疲憊、注意力不及中或昏倒、休克,而導致其他傷害產生。低血壓患者如果沒有特別症狀,並不需治療,只要從日常的生活、飲食及運動三方面加強養生保健,比服用升血壓劑來的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