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團體生活學習尊重

人要互相「尊重」,「尊重」顧名思義就是「尊敬」與「重視」,無論對方輩份如何。「尊重」的前題就是要能欣賞別人、讚賞別人。東方是個保守與善於妒嫉的民族,不會欣賞別人。所以更要學習如何欣賞別人優點,以能力而非輩份讓別人服氣。除此之外,現今世代因為少子化的影響,大學生被教導成超高自尊、自我中心,本質很權威,重視自我表露。也就是所有的事情都要順從己意,導致很難溝通,且彼此間易發生衝突。但這個世界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否則最後會只剩下「自我」而已。

要能「尊重」與「欣賞他人」就需要有「同理心」。通常你對別人處境有所理解,或對更多艱難事情有所理解與認同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不可以這樣,或是自己應該怎麼做。具有「同理心」也自然可以得到好的人緣,好的人緣真的是用心經營,不是一板一眼,而且要放下自我,試著從別人的角度來觀看,相信會從別人身上,更了解如何與人相處與溝通。

有些研究生的研究室,大家都是桌子相連在一起,而不是每個人獨立空間,這樣的研究室氣氛就會很融洽。因為大家彼此溝通容易,不需要再透過一道屏風或MSN溝通。現在很多大學生喜歡自己一個人,例如寧願在校外租房子而有自己的房間,不喜歡住學校宿舍。的確,很多人都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獨立生活不被影響。但這樣長期躲在自己的空間裡,習慣於獨處的年輕人,突然要面對人群,困難度會變很高。

除此之外,太過於自我,反而會忽視他人的存在。因此鼓勵大學生多住宿舍,就是要學習這種「團體生活」之中的互相尊重與包容。公德心就是從團體生活互相尊重中培養,因為這之中可以培養「大我」之心。若大學生一味「追求自我」,就會忽視社會規範與公義。從團體生活中學習尊重他人、包容他人、欣賞他人,就會是一位受歡迎的人!

3 則留言:

c24692451 提到...

沒錯沒錯

哈哈^^

我超期待大學的蠟>"<

一定超棒!!!!

solitarysnow 提到...

說的真好...我想我就是太在乎追求自我的人,

也很喜歡獨處,只想關心跟自己有關的事情,

而忽略了團體,我也要培養"大我"的想法

c24692451 提到...

我加了阿

你很瞎耶

哈哈^^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