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防止運動傷害

我常常在運動,除了游泳、網球、高爾夫球、爬山......等運動之外,平常到處「趴趴走」也是在運動。因為我沒有騎機車或開車,交通工具是大眾運輸,沒有大眾運輸或距離較近的地方就靠雙腳。因此「步行」也是在運動。偶爾會騎單車,但並不是刻意為了運動而騎單車,而是剛好要到某個地方去,順便「運動」一下。也因此常常被太陽曬得黑黑的,要說我是「陽光男孩」我也不反對。

可能也因為常常在「動來動去」的原因,所以很容易受傷。尤其在室內,空間太狹小就一天到晚受傷。例如腳被椅子滾輪碾過,要不腳踢到桌角尖尖的地方流血。最常發生的都是小腿撞到桌尖或膝蓋撞到桌角,另外還有手軸撞到瘀血,以及手去割到或插傷。我的手腳真的是一天到晚在受傷,舊傷剛好新的傷又會出現。

現在開始要做防護措施,例如腳常常撞傷,於是要有護脛和護膝。手則需要護腕與護肘。頭常常撞到,但不應該戴安全帽,而是護額。在室內要穿鞋子不要穿拖鞋,不然腳會受傷。總總防護措施希望防止一天到晚受傷。不過我幾乎不會扭到或抽筋,所以這部份不太需要保護,畢竟又不是在激烈運動。

另外就是常常滑倒的問題,有時候鞋子不當使用會加速鞋底的消耗,造成鞋底磨平,所以很容易滑倒。於是在不同場地必須穿著不同鞋底的鞋,例如在室內或不板地面,要穿膠底的鞋,可以防止滑倒,尤其有雨水的時候。而在泥土地面或草地則是穿膠釘的鞋,因為穿普通籃球鞋在泥土地面上很容易滑倒。其他地面則可以用細紋底的籃球鞋代替,這樣就可以避免鞋子損壞造成傷害。

膠底室內鞋

膠釘室外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