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馬勒之夜

晚上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主題是馬勒之夜。由輔大音樂系交響樂團演出,指輝是郭聯昌老師。

這場音樂會曲目就只有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總共五個樂章。因為馬勒的交響曲都很長,所以一整場都是第二號交響曲。上半場演奏第一個樂章到第三個樂章,只有交響樂團演奏。下半場第四個樂章到第五個樂章。第四個樂章有女低音演唱,第五個樂章除了有女低音和女高音之外,還有百人合唱團及管風琴。我算過約180多人左右,除了輔大合唱團還有淡大合唱團及市國附設合唱團,加起來那麼多人。

最後一個樂章很長,演奏到一半時,一位小號手站起來從右門進入,而且門不關。我在想他應該是樂器壞了還是譜忘了拿?就這樣走進去實在太不專業了。後來他和一位法國號手出來,我又再猜想該不會是法國號手遲到,小號手帶他進來?

又過了不久,兩位小號手和一位法國號手站起來從右門走進去,門不關,但沒多久,從裡面傳來聲音,原來他們進去的目的是為了呈現聲音從遠方傳來的感覺,我覺得這種效果真的不錯,而且真的有這種感覺。畢竟要表現從遠方來的聲音,即使站再遠也只能站到管風琴上面,若是塞了消音器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效果,不過我覺得他們這種方法非常有創意,想到這種方法真是不簡單。

這也是現場聽音樂會和聽CD的差別,現場音樂會聲音有立體感,你可以很清潔的分辨左邊傳來的小提琴與右邊傳來的大提琴的差別;前方的首席與後方的銅管樂器的位置。就如這個遠方傳來的效果,可以發現真的有「遠方」的感覺。如果聽CD的話,即使五聲道或七聲道,也無法分辨這些樂器的位置,是很可惜的地方。

這場音樂會也是我第一次將馬勒的第二號交響曲全部聽完。希望未來在國家音樂廳能儘量不要聽到重覆的,想聽聽不同曲子的live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