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從奧運來看台灣

這次北京奧運我們成績不理想,與金銀無緣,而我們的國球棒球更是慘不忍睹。在國內紛紛造成輿論,有人認為是台灣太小,不像美國和大陸人才濟濟,另外還有一派聲音是認為是經費不足,政府沒有將經費發展體育,才會造成這種結果。但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跟我們的教育有關。

在我們升學考試的教育制度下,每位小孩從小受到考試的荼毒,導致人生觀扭曲變形,從小就認為運動是個不長進又浪費時間的行為。運動永遠在校園圈內比較流行,可惜台灣的小孩運動量不夠,而出社會後工作忙碌更沒有時間運動,也是台灣老年人毛病一堆的原因之一。台灣小孩的童年記憶裡,就是少了一顆球。陽光、汗水、同伴與一顆飛來飛去的球,才是完整人生的一部份。台灣的小孩一下課後,跑才藝班、英文班,但沒有人跑「體育班」,造成台灣的小孩不愛也不習慣運動。

再者,一個城市的運動風氣也跟環境有關,台灣欠缺大量且適合運動的場地,足球場、棒球場更是少之又少,常常同一個運動場要發揮很多功能,有人在打棒球,同時也有人在跑步,於是不小心就會發生意外,這也是造成人們不喜歡運動的原因之一。而學校體育更是缺乏完備的教育,如戲水的基本觀念不足,造成溺水事件不斷發生,進而造成大家心理對運動的恐懼,不敢運動更不愛運動。

雖然很多人不打球但喜歡看球賽,但觀看球賽也要有基本修養。如中華隊比賽輪到對手的打者,台灣球迷在看台上集體吶喊「揮棒落空」阻咒他人,甚至標語上寫著「打敗倭寇」、「滾回古巴」之類的,極度欠缺風度。而評審主播也會用不雅言詞稱呼對方,實在是很不妥當的行為。試想當我們在打籃球的時候,手中拿到球之際,而對手的親友團在場外吶喊「投不進」、「騎馬射箭」等之類的話,我們心裡作何感受?

而我們的態度也要調整,我們從小被灌輸「不服輸」的精神,事實已經證明輸了,我們仍然「不服」,認為評審誤判、記分有誤之類。就算贏了,我們也稱自己為「王」,別人為「寇」;自己是「道」,別人是「魔」。這些心態的培養,也需要透過我們的教育,給予民眾正確的觀念。

在這次奧運慘敗之際,我們台灣應該要好好檢討。我們應該仔細檢討下一步該怎麼走,而非下一個該怪誰!我們不必培養出許多運動選手,但至少要讓人民有運動的觀念,甚至是最基本的運動修養。領導人在全力發展台灣經濟的同時,是否有該觀心一下我們的體育發展?這需要上位者的努力,也需要我們全民的支持!

1 則留言:

Jessica_ku 提到...

太贊成你的看法了!

說實話,我很懷疑你真的只有20歲?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