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潛談資訊產業

我發現我談的網站案子中,將近有五分之四都談不成。當對方看到報價單後就不打算製作了。後來我檢討原因,了解「市場行情」後,才發現原來我報的價幾乎有點偏高。所以另外五分之一的客戶,是因為沒有上網經驗。

但我估的價錢幾乎都是我的成本價了,但為什麼還是偏高呢?我最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市場,發現大公司(如智邦、中華電信等),只要15000元就可以做一個客制化網路開店網站。而一套普通社群網站(有會員登入的),只要19000元。因為現在做網站的資訊公司太多了,大家都在打價格戰。但回過頭想,大公司反而會成本較高,所以價錢應該較高不是嗎?但錯了!上次有位科技公司總裁就在說,現在大家都使用「模組化」生產,簡單說就是「機器自動化」生產,也就是「用程式自動開發程式」。所以像我這種「家庭手工業」自然無法和「自動化量產」工廠競爭。

現在資訊產業撕殺的你死我活,就像旅遊業一樣,而且現在開發程式比以前更方便,所以價格就像LCD一樣,一直不斷下滑,而且搭配的功能愈來愈多。當然最後受惠的還是消費者。然而在這種「割喉戰」之下,維持不下去的資訊公司自然會退出市場,所以使得大者恆大,就像如果有成立一家公司和Yahoo和PCHome抗衡,幾乎已經不太可能了。現在資訊業也開始如金悾公司玩起「合併」遊戲。

我上個月開始發現漸漸失去競爭力,於是不得不把價錢拉低,功能提供更多。但「手工」永遠無法與「自動化生產」相比。因為做一個網站我需要犧牲假日(例如我這五天連假都在趕工),花上好一個月時間,如果利益不成本例,自然無法繼續營運。

也因此很多從事資訊的朋友都在感嘆工作辛苦,錢又少。於是許多人紛紛跳離資訊產業(就我認識的就有不少),他們寧可選擇傳直銷、行政管理或業務,也不肯再回過頭來「寫程式」。但很茅盾的,又有另一群人,非本科系畢業的,卻一直積極想投入這一行(就我認識的也有很多),問他們原因,他們認為產業前景很可觀。

但在美國,資訊已經不是熱門科系,因為市場已經供過於求。而他們的程式設計都外包給印度製作。而我們台灣也漸漸地要將工程師外包至大陸。資訊已經不是再那樣火紅了。所以大家必須還是得再仔細評估。

我最近也在思考新的運作方式,否則我必須結束這項業務,因為毛利已經愈來愈低了,寧可花上同樣的時間,做更有益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