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泡紅茶

我現在已經比較少在泡咖啡了,現在改「泡茶」。因為別人送我的茶已經「堆積如山」了,我看很多茶葉都放到過期實在很可惜。於是我先拿出一包進口的英國紅茶茶葉來泡。其實我之前有拿一包「綠茶粉」泡過,只是覺得很難喝又耳心,因為我不習慣把「渣渣」喝下去(抹茶粉就是綠茶渣),而且人家又送一大包,實在喝不完,只好喝了大半包最後拿去做果凍請別人吃(雖然說沒有人敢吃)。

不過我最近泡紅茶還頗有心得的,但綠茶泡法又不一樣。

一個人約160 c.c~180 c.c左右的開水(要100度),紅茶茶葉要5g。我通常是一杯咖啡杯的水配三克的茶葉,我用濾壓壺泡,因為用泡茶器會有渣,要不然就是不能充份混合。約悶5分鐘(不能超過),其實最好是泡3分鐘,但我會希望濃度濃一點,因為我會加糖和奶精。過不久會看到深紅色,就是一杯很香的上等紅茶。

然後可以延伸成皇家奶茶或拿鐵奶茶,就看自己斟酌。

但綠茶是生茶,要用72度的水泡(通常我是用100度,因為要消毒)。

綠茶:茶葉→稍微蒸煮(使催化氧化脢失去活性)→乾燥→綠茶,完整的多酚類含量高(能產生健康功效),因多酚類含量高,食用後健康效果佳、可抵抗環境污染及壓力、保持健康。

紅茶:茶葉→萎雕→揉捻→發酵(使香味增強。但多酚類氧化)→乾燥→紅茶,多酚類含量非常低,較無生理效果。

點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