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台灣人與大陸人的民族仇視

國共內戰至今已經相隔近60年之久,新一代的台灣人與大陸人已經不會像之前那樣怒不可遏。然而從最近的新聞來看,發現大部份的台灣人對大陸人的接納程度不是很高,用「共匪」等詞來稱呼「大陸人」。其實不單從這次事件可以發現,至從開放陸客來台以來,就有不少店家在門口貼上「不歡迎陸客」的標語,寧可少一些收入,也不要和大陸人做生意。而更早之前開放大陸新娘,這些來台的大陸新娘在街上常常遭到台灣的歧視與欺負。其實台灣大部的人對大陸的人是不友善的,而且帶有種族歧視,認為他們身上帶有病菌、習慣不好、會污染我們的土地。同樣的,大陸人對台灣人也是不友善的,認為台灣人竊取他們的土地與資產。在彼此怒目相向之下,要和平統一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情。雖然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表面是友善的表現,其實台灣人只要大陸的人錢,內心其實不怎麼能接受大陸人,從服務態度就可以看出端倪。

為什麼台灣人那麼討厭大陸人?因為台灣人長期以來遭受到大陸人的欺壓,就像遭到日本人的統治一樣,這是一種長久以來的民族仇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台灣人參與國際事務常常遭到大陸官方打壓,更激起台灣人民的同仇敵愾,進而將這股怨恨轉移到大陸同胞身上。而大陸人為什麼也會討厭台灣人?因為大陸官方對大陸同胞進行「愚民教育」,告訴大陸民眾台灣是竊取他們文化資產、土地的強盜,甚至想要獨立建國,因此導致大陸人對台灣同胞的不滿,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不能將他們的「東西」帶走。若這時候的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生活在一起的話,勢必會像現在藍綠之間那樣,引爆無法收拾的火爆衝突。幸運的是,台灣人與大陸人隔著台灣海峽,不會造成直接的正面衝突。然而網路無國界,在網路上台灣網友與大陸網友的口水戰爭不斷,這是一個不可厚非的事實。

兩岸要和平統一似乎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目前惟有透過不斷的交流與溝通,化解長久以來的文化隔閡,加上互相的體諒與了解,才能逐漸化解彼此衝突,進而攜手合作共創兩案的新契機。

2 則留言:

AHIWXY 提到...

雖分台灣人與大陸人~

但台灣要去大陸化很難~

至少從小的教育就和中原文化習習相關~

除非發展自己的一套東西出來~

但百家思想源遠流長~

是一個重要的文化~

也不能因噎廢食~

雖說兩岸人民民情不同~

但在大陸地區裡的各族文化也有所差異~

兩岸合作的還長遠的很~^^~

dog200366 提到...

嗨啊第一次來,

看到這個比較有興趣的一篇就想說留個言,

其實我們小老百姓在這在那天花亂墜的說了那麼多,

有用嗎?有用嗎?有用嗎?

沒有。

不能說這是悲觀這是消極,

因為現實中政治上本來就是如此,

看到你似乎認識許多有名的人,

也似乎是個希望世界能更好的人,

所以啦,如果下次遇到能改變歷史走向的人們,

勸勸他們多思考多讀書多聽聽,

自以為成不了大事,

剛愎自用也是,

為兩岸創造雙贏吧!

晚安。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