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多數大學生不參加社團

最近大一新生一進來,就開始每天熬夜打電動。其實他們高中並不會這樣的,是被他們大二大三的學長給誤導了。我今天上課時,為了矯正他們的錯誤觀念,跟他們分享了一篇我前不久在報上看的文章。

有學者研究發現,現在多數大學生不參加社團、不常去圖書館,且有四成大學生打工。學者感嘆,大學已經變成觀光旅館,學生以為到此一遊即可。

他們研究發現,從不參與社團的人超過半數,社團這個「大學三門必修學分」之一,已成為少數學生選修的冷門課程。另外,只有一成六的學生常去圖書館。那不去社團及圖書館,學生課後都在做什麼?近八成學生從不預習功課,平均每天上五節課,課後花在預習的時間不到三小時,卻有半數以上每天上網聊天或打線上遊戲。

此外,有四成三學生課後打工。傳統校園生活已消失,資本主義入侵校園,大學生變得很功利,寧願打工賺錢也不參加社團。

參加社團不但可以擴展人際關係,學會時間管理及溝通領導,還可找到歸屬感,增加抗壓性。

因為現在大學生都不參加社團,所以中山大學的童軍社等服務性社團今年都倒閉了。學生變得功利,要有錢才肯做服務。

所以我課堂上鼓勵他們多出去走走,不要整天待在宿舍打電動。多參加一些課外活動與社團,讓自己成長。當然我不能很明講叫他們參加YANG,但至少也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今年我帶到自己系的班級,我希望能影響這一班的學生,希望他們都能讓自己更好。希望這一班的學生能跟其他大學生不一樣。這是我這一年來期許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