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景氣循環行銷

王文華的景氣循環行銷。

遊戲橘子二月份營收突破五億,智冠估計09年會成長三成,資策會則估計台灣線上遊戲產業09年會成長八到九成。主要有兩個策略:一、自創景氣循環,二、抓住大循環。

美國GameShop交換二手電玩,業績成長22%。電玩可以超越電視或書市,主要是因為電玩可以徹底逃避現實。現在開發的遊戲離現實愈來愈遠,如遊戲橘子為了進軍美國打算推出水滸傳,當初水滸傳就是逃避現實的小說。智冠打算進軍越南,所以推出雄王風魔傳,是古時候的魔王。

而日本人賣最好的遊戲是腦力鍛鍊的遊戲,尤其是DS,不是任天堂。遊戲要賣的好要不是離現實很搖遠,要不然就是離現實非常近,如血型遊戲或腦鍛遊戲。

遊戲產業自創了景氣循環,大多產業都是跟景氣在走,但遊戲軟硬體,如硬體PS3、X-BOX 360一推出就是一個景氣循環開始,很多人都會去買,過幾年價格下降會有更多人去買,然後會推出更多遊戲,於是更多人去買,直到五六年一個循環結束又推出一個新產品,然後新一代年輕人又進來,而之前那些比較老的比較有錢會去買更多遊戲,於是雪球愈滾愈大,完全置身世外的景氣循環。

如果一個產業或一家店能自創景氣循環就不必擔心不景氣了。如任天堂開發出家庭用戶,之前這些人根本不玩遊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