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扎根青春

每年教育特刊都會收集,當然2008年的也不例外,但花了比較久的時間看完。

暢銷作家Daniel Pink強列建議年輕人在進入社會前,應該培養兩個很重要的特質,那就是單純為做某件事而做,而非得到外在獎賞而併發內在的動機。另外一個是毅力。一個從內再有著強烈動機又能堅持的人,幾乎就擁有最好的表現。例如為了寫部落格而寫部落格,單純只是為了做某件事,這正是許多大學生應該要培養的特質。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情感投入、主動?與學習,有助於大腦記憶,也能產生「我能感」,相信有超越自我的能力。而台灣教育確讓學生對學習缺乏動機,使他們對生命迷網。這一代年輕人不是沒企圖心、沒熱情,而是不清楚方向。MIT的教育秘訣是;因材施教、給學生信心。

中山大學經濟系教授劉孟奇預估:「接下來畢業的學生將面對三年的挑戰,不是找不到工作,是要有心理準備,彎下腰做任何可能的工作。」「人才不是坐在你旁邊的才叫競爭,競爭是透過商品價格的低廉、工作機會的轉移。」

其實內容有很多值得我們年輕人省思的問題,我節錄了一些。

扎根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