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專業從服務開始

愛因斯坦認為成功是「做個有價值的人」。現在的社會脫離不了文憑主義,教育也太過於功利性,讓學生為了眼前的現實專注於考試與分數,對專業缺乏尊重與責任。教育應該教導學生正確的倫理與責任,像是醫生的責任是保障人民的生命、工程師的責任是保障人民的安全,也就是作出對人類福祉有正面貢獻的事情。也許就是之前教育缺乏這些項目,所以看到最近弊案層出,專業已經和公眾目的脫節。

真正的專業,是追求超越個人利益,並且包含利他、助人、服務的面向。大前研一認為專業是「讓自己的領域變得更好」,現在社會的專業除了讓自己領域變得更好之外,還要讓人類變得更好。大家都知道助人很重要,但培養這種利他的精神就要從「服務」開始。

大一先鮮人可以先從擔任志工開始,除了培養服務的精神之外,還可以學習與人相處。另外藉由服務,可以更接納這個世界,找到人生的方向,也可以找到有意義的目標。服務還可以讓你知道世界是如何改變與影響你的生活周遭,而自己應該要具備哪些人能力回饋社會。不僅在學習,還可以找到一種感動,原來自己做的一小件事情,可以影響到那麼大。從自利到利他,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視野。在服務的過程中,不僅是幫助別人,同時也是自我學習與成長。

服務最重要的觀念是「與他人一起工作」,也就是是帶著謙卑的心態,聆聽與了解他人的感受與需求,而不是高高在上「為別人工作」來幫助別人。一意孤行的施捨,不僅無法達到服務的效果,也會帶給對方的傷害。要養成服務的習慣可以從家裡開始,例如自己摺棉被、整理房間,進而幫媽媽倒垃圾、擦地板,如果這些基本事情都沒做過,需要別人來幫你服務,自己又如何服務別人?

藉由服務培養利他的精神,然後知道自己該為社會做些什麼、該學些什麼?找到目標、尊重專業,進而服務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