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無米樂

2005年最受歡迎紀錄片。

我們都知道農民很辛苦,其實牛也很辛苦。牛的命很不好,一直要做事,牛拉不動就會打牛罵牛。平常牛要耕田、下午還要幫忙去接小孩(拉牛車),牛的一生就是那麼刻苦。有一幕牛躺在泥巴裡不想起來,天氣太熱的關係,農民一直拉牛最後才起來。

農民勞動不惜生命的代價,常常彎下腰插秧,老了骨刺壓迫到神經才去找醫生,所以農人都在賣骨頭。農民生活在三七五減租之後才改善。

化學肥料在50年農人比較買得起,之前都是政府在管制,農民不能自由買賣。買肥料要到農會,要多少肥料就要多少穀,一包40公斤的肥料就要40公斤的稻米交換,所以那時候政府用肥料控制米價,農民自己種的稻米都捨不得吃,只好百米摻著地瓜吃,到了民國五六十年農民到工廠兼職才可以吃到白米飯。

而那時候的嫁到農村的女人苦湯吃不完,嫁妝一堆的黃金被拿去買一頭牛。早上到田裡工作,晚上從田裡回來還要擔著兩桶水,噙著眼淚,透早透晚都很勞累,為了顧及父母面子回娘家一句話也不敢講,苦水只好往肚裡吞。

民國40年農藥非常毒,死了很多農民,農藥傷害很大,台灣是亞熱帶,無法都不使用農藥,禁用農藥農民會受不了,不灑農藥農作物通通會死。

種田是一種修禪,種田遇到風災也無法抵抗,大自然怎麼抵抗也沒有用,禪就是讓你無法抵抗默默修禪,農民就是要有耐心,努力播種、默默耕耘、靜待收成。

現在的農民都六七十歲,以年40歲就在享福了,現在農民拼到六七十歲還在拼命,他們這一代是最辛苦的一代(阿嬤那一代),從10幾歲勞動到現在。

剛光復的時候蔣介石準備反攻大陸,台灣處於戰備狀態,當時的米要供應百萬大軍,所以國家不會讓米有好價錢,農民米不能自由買賣,國家定一個公定價格而且還要徵收軍糧,一甲地強制徵收80公斤的米,這些軍隊都是農民在養他們,及時糧食短缺均量一定不能缺,農人都捨不得吃米,將自己種的米賣掉,只能吃地瓜籤,那時農民都吃地瓜,而軍隊都吃白米,農民生命比軍隊還不值錢。

當然農民不敢反抗,這一代的人早已被日本人壓榨慣了,絕對不敢違抗命令,尤其二二八時,農民都不敢說話亂說話人就不見了。

農民收割還要被殺價,買百斤690元收購,一下雨就無法收割,所以就搶著收割,收割了就比較安心,不然收割前都提心吊膽。

最後拍完這部影片後,受到WTO衝擊,93年後壁鄉二期稻作被迫強制休耕,每甲地政府補助四萬六千元。

這部影片非常感動,看完後更能體會農民的辛勞,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們更要心懷感恩、知足常樂,感恩為我們默默付出的所有人。

無米樂

2 則留言:

c24692451 提到...

這部片不是很久了嘛??

我之前在高一時就看了

真的還不錯

到後來我都哭了的說

好看啦^^

c24692451 提到...

我沒去錒 裡面我似乎也只認識朝淵和秉民了

我去幹麻阿

會很尷尬= =

雖說我很high 哈哈哈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