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逆勢投資

王文華的逆勢投資行銷。

公司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對花錢特別謹慎,像是廣告、研發、併購的預算都是最先被砍的。根據許多經濟學家的研究,經濟不景氣時,逆勢投資的公司在長期的表現反而比較好,也就是大家不敢出手而她敢出手時,表現就比較好。

研究報告指出,1981年時經濟大蕭條時,不減少廣告預算的公司,未來三年的營收都會大幅增加。另外1990年經濟不景氣時,領導者仍然會維持行銷和R&D的預算,這些公司表現比較好。

克萊斯勒1929年是美國三大汽車公司之一,僅次於GM與福特。當1929年福特和通用都在減預算時,克萊斯勒逆勢投資,推出普利毛斯汽車,一推出就大賣。1933年時,他已經超越福特,成為北美第二大汽車公司。也就是逆勢投資的投資報酬率是比較大的。

第一個原因,不景氣的時候是強者愈強的時候,景氣的時候張三李四都在打廣告,市場音量非常吵雜,若丟預算去打廣告,會淹沒在一群人之中。但在不景氣中小企業都沒有財力時,強者來打廣告時,他的聲音會特別響亮。像是iPod,是在2001年科技業最慘的年代推出。因為他是強者,口袋有錢,敢去花錢投資,後來事實證明,iPod是歷史上賣得最好的產品。也就是這時候打廣告和投資產品,比較容易得到注意。

今年韓國的現代汽車,在美國突然增加許多市占率,最重要的原因是,扎了非常多的廣告預算,再者做了促銷,假如買了他們的車,如果在現在這時候失去工作,他們願意把車買回來。這也讓消費者比較放心敢買現代汽車,也是一個聰明的促銷技巧。因為這兩個促銷技巧,讓現代汽車成為美國成長最快速的一家公司。

雖然知道不景氣時要行銷,但沒有錢花怎麼辦?這也是一個公司長期對行銷的規劃,就像人一樣總要有老本在身邊,不景氣時才能活下去。所以行銷老本對公司長期體質非常重要,要不就是有老本,要不就是有迅速賺錢的新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