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生活就是最好的學習

通常大一同學都很期待住宿舍,但到了大二之後有一半以上選擇搬離宿舍到外面租房子。主要原因是作息不同產生的摩擦

,另外就是宿舍環境太糟,而不同專心唸書也是原因之一。

良好的宿舍生活能穩定學生情緒、幫助學習。最重要的是學校要提供良好的環境品質,沒有病媒營孳生、衛生清潔很重要。再者學校也要重視宿舍教育的重要,建立住宿舍的文化,住宿文化的建立是全人教育的培養。

宿舍讓同學有歸屬感,住宿舍也可以接觸到多元同濟,學習與不同人的相處。成功的宿舍教育讓學生學會與室友溝通、面對與解決問題,不再只是隱忍或換寢是逃避,對職涯與人生都有深遠影響。同學更要學會溝通,良好的溝通以助於減少衝突的發生。若有遇到不愉快的事,試著先行溝通,不要一下子就動怒。大學生如果能提早學會情緒管理,較能適應變化多端的職場生涯,有助工作的穩定度和發展性。

另外宿舍不是遊戲的天堂,大學生別忘了來到大學的目的。現在學生專注課業時間變少,大學生普遍不認真,容易分心,缺少有系統、有意義的學習。若能改變宿舍學習風氣,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