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核磁共震行銷

王文華的核磁共震(MRI)行銷。

丹麥行銷家做了一個三年的核磁共震行銷研究,將兩千人的腦袋利用核磁共震觀察,觀察他們購買產品的腦波反應。我們人在購買東西時,不是依照感性也不是依照理性,而是被我們的潛意識給主使。

全世界最有名的兩大可樂品牌,可口可樂市佔率比百事可樂高,但對所有消費者做測試,矇上他們的眼睛問他們那一瓶比較好喝,他們都說百事可樂比較好喝,但可口可樂就是賣得比較好,這就是利用潛意識影響消費者的一個案例。

1.要控制消費者的潛意識但不要惹毛他。福特汽車花了兩千萬美金贊助美國星光大道節目,結果沒有增加消費者的好感,反而讓消費者更討厭它。因為福特的廣告永遠在節目最高潮時插進來,讓消費者反感。

2.不要適圖說服消費者的潛意識,像是香煙包裝的警語,研究發現不但不會讓隱君子不吸煙,反而會讓隱君子更想吸煙。因為吸煙的人都知道吸煙會得肺癌,若還用理性的方法說服他是不會成功的,反而刺激隱君子的潛意識。

3.必需利用消費者感觀來影響消費者的潛意識,像是很多宗教都會燒香,這是利用感觀的嗅覺來影響消費者的潛意識。新加坡航空第一名原因是機艙香水味和空姐身上的香味。賓士汽車花了很多錢研究如何在關門那一剎那發出雄渾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