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成功俱樂部

繼「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之後,山本真司的另外一本書,看完之後同樣也是一樣受到震撼。

一開頭就直批:「你們這些年輕的一代不過是受到社會充斥的各種資訊操弄罷了,你們這些年輕人只是別人的奴隸!」然後她又繼續補充說明:「在雜誌、書本及網路上,只要一看到大家說某某技巧很重要,就覺得一定不能落於人後。只要聽到社會上某位成功人士是因為某某技巧功成名就,就認為自己一定要學會那項技巧才行。」他又繼續說:「為了學新的商業技巧而換工作,那也只是繼續當別人的奴隸,沒有經過自己的頭腦思考。被動的學習商業技巧,只是浪費人生而已。」山本真司認為年輕人要用自己的頭腦思考,再採取行動。山本真司認為許多商業技巧和能力,不需花什麼錢就可以買到,若企業有求於新鮮人,不如雇用該領域專家不是更好?

山本真司認為「學習」要大於「回饋」,學習是被動的,也就是別人的奴隸,回饋是主動的,用自己的頭腦思考。

山本真司將年輕人分成幾類,第一類是美其名參加研討會或演講,越聽越多之後,卻變得悶悶不樂,一事無成。另外一種是開始狂熱學習各種商業技巧,把公司看成修練場所,其實只是想利用公司資源而已。第三種是拖拖拉拉,什麼也不想也不管,工作馬馬虎虎,就是因為沒有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所以才會覺得提不起勁認真學習,或是全心投入工作。

一種人20幾歲就想開花結果,稱之為操之過急症,另外是受限制於金錢來衡量成功,就是受成功詛咒症。他再次強調人生部要以追逐金錢為目的。因為每天處處以金錢為目標,自己的實力並沒有成長,應該要自我磨練的努力才是主要的。接著山本真司用企業經營角度說明為什麼部要將金錢當成目標。

山本真司說:「成功人士就是以永續經營為成長目標,持續追求挑戰的人。」我們要經過多次學習與回饋的過程,才能成長,也就是人生也要以永續經營為前提,一生都要追求成長。但如果一味追求成長卻不具備成功所需要的基本能力,這樣也沒意義。

以上都是書的前半段,導正我們正確觀念,後面則是告訴我們學習與回饋如何鍛鍊。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知道我們年輕人一直有患這樣的毛病,就是一味學習各種商業技巧,聽一堆演講、參加一堆研討會,但真正的是要靠我們自己思考!

這本書真是好書,非常適合各位年輕人閱讀!

成功俱樂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