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有禮貌

所謂禮貌不僅是外表的恭敬,也是一種源自於內心的真誠、對他人的關懷。簡單說,禮貌就是讓別人感到尊重,因此必須設身處地了解對方立場,這是一種個人處世的基本態度。懂禮貌的人也是一個時常關心別人的人,禮貌的背後是一種人情世故,代表「心中有別人」。

例如時常打電話聯絡朋友也是一種禮貌,號碼唯有聯絡才有感情的連結,人與人的情感才會被傳遞。當你記得舊情,不管多忙碌,也必定能撥出時間,關心生命中那些對你付出的人,這就是一種對人的關懷,也是做人最基本的禮貌。不管事業多成功,都不可以忘記禮貌。

人品更勝於能力,有禮貌的人行事風格相對比較積極,一個有禮貌的人,經常比刻意演出的成績更容易讓人記住,人際競爭力也比較高。相對地,沒有禮貌常常透露給別人的訊息就是專業不夠,或是被貼上「自以為是」與「狂妄自大」的標籤。

利用「同理心」為他人思考,就不會做出讓對方不愉快的行為,也自然而然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當大家都有禮貌,人與人之間將會更溫暖,最終受用的還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