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無所不在

電子郵件以及即時通訊是現代生活的一種科技,同時也是一種幸福,透過即時通訊,隨時可以和任何人溝通。然而因為可以看到全世界,因此很容易在雜亂的訊息中失焦,被不必要的訊息給掩埋了。在享受便利的同時,也變成一種災難與詛咒。現代人已經陷入「無所不在」的迷思,讓所有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接觸到你,不僅是電子郵件,還包括手機、及時通訊等。這些科技讓我們可以及時溝通,因此我們也自然而然覺得必須隨時讓人找到、必須回應與完成每一件事情。所有人都因為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而工作過量、過度消耗自己。然而很多人更不知道如何利用客觀的標準,快速有效過濾資訊,卻花費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訊息上,真正需要注意的事情卻被遺漏了。現代人工作變得複雜而沒效率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焦點,因為不清楚目標,浪費時間重複做同樣又不必要的事,卻遺漏關鍵訊息,浪費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訊息上。

我們透過即時訊息溝通時,打字速度絕對沒有比講話快,透過文字,我們無法理解對方的情緒,因此可能常常會產生誤會,所以口頭討論可能會更有效率,盡量不要透過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在收到任何訊息時,首先要思考是否與你現在的工作內容有關?然後思考自己的目標,了解什麼事情才是重要的事,必須先完成。及時通訊還有另外一個缺點,就是工作很容易被打斷,例如上課時突然收到一封簡訊,於是拿出手機來看發現是一則廣告簡訊,還花了時間來閱讀,不僅打斷上課專心聽講,還浪費時間在不必要訊息上。所以保持簡單是最好的原則,上課、開會或工作時手機就關機,上班時就把即時通訊軟體關閉,保持簡單就可以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簡單來自於清楚的目標與方向,知道自己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哪些事。最後是少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所謂少做一些事,不是要你把事情推給別人做,而是當你焦點集中時,很清楚自己該做哪些事。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多的,想善用時間便必須割捨,該不吃就不吃,該不玩就不該玩。另外做事不要拖拖拉拉,不然到時候會花更多時間來處理更多事情。有時間多花點時間讓自己冷靜,光靠蠻力往前衝不一定能提升效率,唯有隨時找片刻寧靜,確實整理思考,才能降低做錯事的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