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天下雜誌2009年教育特刊

每年天下雜誌的教育特刊我都會收集,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主題是「生命教育」,生命教育的核心就是珍惜─珍惜光陰、珍惜資源、珍惜生命。要實踐生命教育必須從實做中去求體驗,沒有體驗就沒有感動,沒有感動就不會學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做志工開始,不但生活充實,社會也會變好。生命教育做得不好,將會影響企業競爭力。誠信、熱情、學習失敗經驗、團隊合做這些生命態度,是企業成敗的關鍵因素。而台灣的教育就像工廠一樣,生產許多會競爭卻不會做人、只之生存不論生命的「產品」。
生命教育就是把人拉回真實,從關心周遭的人事物開始,進而肯定自己的生命。現代的孩子都是從網路上學習,連人際關係也是從網路上發展。過去的孩子都是真真實實感受世界。現在的孩子缺乏親身體驗,生活中接觸最多的就是電視和電腦,人際交往仰賴msn和社群網站。但生命的體驗、人與人交往必須要面對面相處,雖然透過電腦孩子知識增加了,但感受事物的能力正在退步。因此現在的孩子缺乏感動,就無法產生同理心,自然也不會主動關心和幫助別人。
特刊中收錄很多名人教育的方式。
生命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