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峰與谷

《峰與谷》(Peaks and Valleys)是史賓賽‧強森博士(Spencer Johnson, M.D.)的最新力作,《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和《禮物》都是史賓賽‧強森博士的作品。

這本書採用寓言的方式來闡訴道理,近年來很多書都是採用這種方式,像是棉花糖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

書中有句話:「一個人的感受,跟她看待自己處境的觀點息息相關。」重點在於不要把個人的遭遇跟你認為自己優不優秀、有沒有價值畫上等號。」也就是有些人遇到失敗時,會覺得自己很沒有用,但其實遇到壞事,還是可以覺得自己很棒。「想要減少低谷,就要避免跟別人比。若凡事都往好處看,就比較容易覺得自己在高峰上。」也就是要我們心懷感恩,隨時都要感謝。

山峰與山谷都是相連的,有高峰就會有低谷,峰與谷就像心電圖一樣,健康的心跳是上下起伏的,是健康生活的必要部分。「低谷是成長的機會,可以用來創造人生的美好。」不要只想逃離低谷,還有從中學習。

而峰與谷的法則是:「這件事情的實際狀況是什麼?」「我如何多盡一份心力?」第一句是看見真相,不是去看希望怎樣或恐懼什麼,而是認清順境與逆境的實際狀況。第二句是這場逆境裡潛藏什麼樣的契機。

最後峰與谷的法則要樂於和別人分享!

峰與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