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企業競爭力

有一次到菜市場去買菜,經過一個灘位,一個老伯伯在賣花,他賣的花都用盆栽裝的,一盆一盆的賣,然後盆栽前面都有標價錢,從最便宜一百元的小盆景到最貴上千元的蘭花都有。因為花實在太漂亮了,遠遠就可以感受到他的花香,於是我就站在灘位前欣賞那些花。可是是老闆看我一直站在那邊又不買,於是開口了:「你買不起的啦!不用看啦!」本來我還打算買一個小盆景放在書桌上,他醬一講,實在就不想買了,我就回那老伯伯:「你的花都那麼醜怎麼可能會有人要買?」沒想到他又回我一句:「我就說你買不起買!」我有點火大就離開不理他了。後來我菜市場逛完又走回來準備回去時,經過那灘位,我看到有一位阿桑在選花,沒想到老闆也跟他說同樣的話:「你買不起的啦!不用看啦!」但那位阿桑怒說:「誰說我買不起的呀!」於是就掏出錢來買了一盆。我還是頭一次看過有人用「激將法」做生意的,實在不得不佩服。

還有一次早上我經過菜市場看到有一地灘,堆著一座滿如沙丘般的磨菇,老闆是一位年輕的先生,很努力的在喊。我看到大家圍著那座沙丘在選磨菇,於是我也湊過去看一下。老闆喊著:「印度磨菇,一斤一百,要買要快喔!」感覺這種磨菇怎麼那麼貴,是因為他是印度進口的嗎?那時我旁邊有三位媽媽拿著塑膠袋在選,看他們選得很認真,我就離開了。後來中午我又經過菜市場,又看到那個灘位,更神奇的是又看到那三位小姐還在選。沒想到老闆真厲害想到這招,賣東西還要請人冒充消費者,讓他的灘位感覺好像很熱門一樣。其實不只這位老闆這樣,我也看過很多人在網路上拍賣都找自己人幫忙喊價,以提昇最後的結標價。

以上都是因為在極度競爭下所想出來的花招,這雖然不是一種很好的作法,但至少也是一種創意。然而若在沒有競爭力下,反而會出現惡劣現象,就像開在我們學校的文具部,因為學生都要跟他買,結果出現老闆可以很隨心所慾的做生意。有次我到文具部去買一本三十元的筆記本,那時沒零錢,於是拿了一百元給他找。沒想到老闆很不悅的說:「我沒零錢找了!你們學生都拿鈔票給我,我沒辦法找!」於是就把我的錢收進收銀機了。我愣住了,老闆又說:「你要就再拿其他的東西,否則其他錢就是我賺了!」那時因為在趕時間就不跟他計較了,想說以後再也不去是了。

我們校外影印店也是,因為學校地處偏僻,店家極少,所以我們學校學生和老師是影印店唯一的客戶。有次我拿了一印稿件給他們印,我說要影印一百張,因為我的稿件有一半的版面是照片,另外一半才是文字。沒想到全部印完後,老闆嫌我的文件太浪費碳粉了,因為照片耗碳粉很兇。原本一張兩元的影印費,老闆竟然開口一張五元,所以總共要花五百元。那時也是因為急用就不跟他計較了,想說以後再也不去是了。不過後來沒多久那家影印店倒了,被隔壁一家新開慕的影印店打敗,因為那家影印店服務親切價格合理,所以大家都去新開幕那家去印。

也因此競爭力才是進步的原動力。一個企業若是缺乏其他同業與其競爭的話,他們反而會失去那股動力而逐漸向下。若是服務業最明顯的就是服務態度不佳,若是其他產業就是效率不張或是沒有成長反而不斷退步。然而唯有競爭力才是促使企業不斷進步的動力,因為有其他同業競爭,將致使他們不斷地改變、不斷地創新、不斷地成長。唯有不斷地改變才會有所突破,否則很快就會被淘汰。也因此在這高倍數的時代,提升自身的產業競爭力,才是在這股衝擊中尋求生存之道,也是確保企業永續經營的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