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寫心得

我承認,這是一篇極度無聊純粹充版面的文章,我請總編輯不要刊登,但他仍然要刊登出來,我也沒辦法。為什麼要寫心得呢?其實就是把自己的成長或自己的經歷和大家分享,讓幹部可以對於問題提出檢討,另外也可以對自己值班狀況有所了解,在值班時的學習與成長。

通常我們在寫心得時,總是寫一些特殊的事情,也就是如果發生什麼特殊的事件我們才會把它寫出來,如果完全沒有發生事情我們是不會寫出來的。例如我寫值遊戲室的心得:「今天來了三位小朋友,我陪他們玩,照顧他們,他們好乖,和我一起玩,我們就這樣玩了一小時,然後有一位小朋友說要看卡通,於是我打開電視看卡通......。」如果心得是這樣寫的話通常是很無趣,沒什麼人會想看,但如果寫:「今天來了三位小朋友,我陪他們玩,突然一位小朋友咳嗽咳出血來,咳的滿地是血......。」大概這樣就會很多人有興趣看。也就是說,如果「狗咬人」並不稀奇,但「人咬狗」就是大事情了。如果我們養一隻狗跟普通的狗一樣大,沒什麼稀奇,但如果我們養一隻狗跟馬一樣大,那就稀奇了。所以大部份人寫心得都是寫一些值班發生的特殊事情,如果沒有發生什麼特殊事情,只是普通的值班過程,應該不會特地去寫一篇心得吧。這也是一種反常的現象。另外,如果我們寫值班心得都寫一些不好的事,雖然可以提供幹部一些意見,但若期刊流傳出去似乎會對志工隊的形象會有所影響。相對的,如果我們都在寫好的事,例如今天值班被那位病人誇讚,值班被稱揚等,可以幫志工隊的形象加分。也可以讓別人對志工隊有正面映像。也不是說全都寫好的事不寫壞的事,那整本志工期刊就變成我們的廣告了。

每期都要我寫值班心得,又要跟以前不一樣,因為要創新。但我承認,我在值班時很少發生「特殊事件」,所以只能寫「一般值班過程」。似乎已經絞盡腦汁能寫的都寫了,實在快沒什麼可以寫的了。例如同樣圖書室,要寫那麼多關於圖書室的值班心得或值班故事,實在也非常難。我從以前到現在總共寫過圖推車、遊戲室、藥局、教育訓練、帶新志工,每期都圍繞這幾個主題在寫,最後又寫搭院車,寫值班的路程,寫下班後的活動,已經快把能寫的都寫完了。以至於最後沒什麼可以寫了,只是為了「值班心得」寫這篇「值班心得」,所以說這是一篇無聊的文章,沒想到你也把它看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