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不要為自己設限

剛任教的老師都有一股衝動,希望把所學告訴給學生,所以會拼命補充許多東西,然而學生是很現實的,只會吸收「應該」吸收的東西,而不會去額外吸收其他「課外知識」。最常遇到的就是學生常常問老師:「老師,這個會不會考?」台灣的學生經過多年的考試經驗與學校教育之後,學生都曉得只需要達到最低要求就能拿到想要的成績。對於每個科目「只要及格就好」,對於學習已經沒有衝勁和熱情,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學習,這樣就失去學習的本質。因為學生從以前學習到的就是「符合標準」,也就是用最少的努力達到最基本要求。這就與公務機關一樣,明確公佈任滿幾年就升任幾職等、薪水與紅利就是多少,或是像告訴員工,你賣了多少產品就不會被裁員,於是員工只要達到標準就能保住飯碗,所以整個組織就會缺乏競爭力。企業也是如此,如果企業開發之產品只為符合消費者基本需求,而沒有任何創新與突破,總有一天會被競爭對手超越。

其實達到基本需求並不困難,若能突破自己極限,就會有不一樣的成就。人都要有理想與目標,理想與目標才能帶領人前進與突破,只要「願意」突破自己的設限,就能發揮自己真正的潛能。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給遮掩、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給消磨,只要跨出那一步,就能有所突破。也許有人會懷疑自己是否能辦到?其實所有的藉口都是用來掩蓋自己不夠努力的事實,如果真心想做某一件事,一定會設法辦到,能不能達成目標一切都決定在自己手中,沒有人可以阻擋你完成目標,也因此達成目標是自己的責任,與任何人都無關。只要「願意」超越別人的期望、超越自己的界線,必能有好的表現,反之如果花最小的力氣符合標準,只是在欺騙自己。年輕人總要有一股「衝進」,才是展現年輕的活力,還能衝動,表示對生活還有熱情,總是衝動,表是不懂生活。不要為自己設限,走在別人已鋪設好的軌道很容易,但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將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1 則留言:

Seveinevol 提到...

你寫的真好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