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楊老師的飯局

今天去協會找楊老師,好久沒去協會了,很多人都不認識,楊老師說連他自己都不認識這群人。然後楊老師帶我去新的協會辦公室,新的辦公室果然就大很多。楊老師請我去吃一家日本料理,在台北車站附近,東西很多真是太棒了!楊老師給我了許多寶貴的求職建議,老師以專業企管顧問的角度去分析,果然這種格局和思維就是不一樣。例如說到若一天虧個一兩千元,可能不痛不癢,但這就像是水煮青蛙,以企業的角度來說是一種危機,若一個組織一年後仍然呈現虧錢的狀態,那就是產品本身有問題。一個產品的好壞,來自於產品的特色,產品如何吸引消費者?

接著說到公司,楊老師建議選擇一家具有人文關懷的企業,楊老師希望公司能把員工當人看待,而不是零件用完就丟了。他就舉說「訊連科技」就是一家好公司,我聽了嚇到,原來訊連是好公司?總覺得這家公司快被Media Player取代了不是嗎?而從一家公司的企業主,可以看見這家公司的未來,例如某家集團老闆,衣服送洗都用丟的,從這小動作就可以看出這家公司對人是否照顧。而楊老師也說,許多外商公司都有派系血統,也就是要台清交成的學生,要不然之前曾在別家外商公司待過。通常從Local的公司跳外商很難,但外商跳Local很容易,因為大家都崇洋媚外。

楊老師給我建議是說,選擇一家公司很重要,它關係你未來的發展性。不管結果如何,都不要遺憾,也許下一次的機會不是更好也不一定?楊老師就舉他哥哥的例子,在金融界跳來跳去,最後跳回原本公司,楊老師就說,不要太會「精算」,因為「人算不如天算」(怎麼跟某科長講得話一樣?),楊老師建議我憑直覺就好。另外楊老師說到年輕人不要太過於計較幾個月的薪水,即使錢比較多又如何?重要的是未來的發展性,若只計較錢,那格局就太小了。聽完楊老師的分析之後,又學到人生寶貴的一課。非常感謝楊老師的晚餐,也感謝楊老師分享寶貴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