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成功開發出第一支Facebook應用程式

i-Share(愛分享)終於和Facebook整合了。之前最困擾的就是艾分享的登入問題,因為要使用者註冊資料往往大家都會怕怕的,除此之外使用者又嫌麻煩,一天到晚忘記密碼或帳號。後來我改採E-mail認證,也就是透過發信系統產生一組唯一識別碼,寄送到使用者信箱,使用者只要點選網址就自動登入,可以免除使用者註冊的麻煩。總之會員系統要儲存會員資料,通常使用者都會有安全性的疑慮,尤其對於這種私人的小網站。最後想說Facebook是目前最hot的社群網站,不如就用Facebook登入,對使用者來說簡單方便,但缺點就是一定要有Facebook帳號才行。

為了整合Facebook,首先去download了Facebook的API。

Facebook App

接著把API匯入Visual Studio 2008中,就可以開發Facebook的Application。但在這之前還得閱讀一堆英文的SDK,尤其Graph API的英文使用手冊。目前Facebook的開發手冊都是英文的,難怪國內很少看見有整合Facebook的網站,畢竟要開發Facebook應用程式不僅要有程式能力,英文還要好才行。我花了許久的時間才把SDK看懂,然後試著進行連結。市面上沒有教人開發Facebook應用程式的書,最新的技術永遠不會在書店上看到,在書店上看到的代表技術已過期,所以我不買電腦書。

Facebook App

終於把艾分享網站和Facebook網站做結合。但還有另外一個問題要解決,就是資料交換的用編碼,必須要進行解碼。最後是資料的Parse,不過對於我這種NLP的人來說,Parse網頁和做一個surfers或crawler是基本功。只要使用者願意提供Facebook資料,就能進行擷取。而Facebook SDK提供的範例都是PHP、iPhone或Python的範例,我只會Python,還得研究如何轉成Dot Net。應該很少看過有人用Dot Net在開發Facebook應用程式的吧。

Facebook App

最後成功的從Facebook中得到使用者所有Facebook填寫的資料,變成自己網站可操作的data。未來這項產品可應用在許多層面,像是通訊錄建檔,以後不用再用紙筆留下他人資料回家建檔,或是跟別人索取名片然後建檔,也不用搞一個填資料的系統要別人上網填資料,只要請別人click Facebook button,就輕輕鬆鬆的收集到對方的所有資料,然後儲存到自己的資料庫中,甚至後台還可以再和Outlook或AD Server整合,自動建立個人通訊錄。

Facebook App

另外商業網站也可以獲得商機,邀請使用者按下Facebook button,自動收集會員資料到CRM系統中,並且進行BI分析,建立黃金級的客戶資料。目前我也提供網址給大家測試看看,請大家點選下方網址,登入Facebook後點選「連結Facebook」按鈕,看看你的資料是否有顯示出來?艾分享Facebook測試程式(這支程式不會儲存使用者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