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Kindle行銷

王文華的Kindle行銷。

二月份Apple的iPad推出來之後,受到威脅最大的就是Amazon的閱讀器Kindle,因為Kindle是黑白的,但iPad是彩色的。但這半年來Amazon股價不但沒跌,反而還漲了六成。Amazon的電子書沒被打倒有幾個原因:

一、繼續賣電子書:「深入敵營,從內顛覆。」iPad或iPhone最熱門的就是應用程式,例如用iPhone敲西瓜知道甜不甜。Amazon設計了一個可以在iPad閱讀電子書的應用程式,因為Amazon的電子書需要特殊軟體才能閱讀,也就是iPad也可以閱讀Amazon的電子書。Amazon看到自己的硬體沒iPad那麼好,但Amazon的優勢在於軟體,擁有72萬的電子書,是iPad短期內無法趕上的,所以Amazon繼續賣他的電子書,買iPad沒關係,但電子書還是要跟Amazon買。等於iPad在幫Amazon賣電子書,每買一台iPad等於是多一個Amazon電子書的潛在客戶,Apple幫Amazon打開通路。但正常公司都不會這樣想,會認為我的藏書量比Apple多,於是不要跟他合作,這樣大家就不會去買他的iPad。大家都把敵我關係看單純了,其實別人贏,我也可以分一杯羹。也就是面臨威脅時,要思考自己的優勢是什麼!如果大家都去買iPad是無法挽回的局面,不如去分一杯羹。而Amazon還推出新功能,可以把電子書借給朋友,把電子書檔案借給朋友後,自己就看不到了,而且兩個禮拜後還可以自動歸還,這是一個高明行銷手法,等於利用讀者做他的行銷大隊,因為電子書兩星期看不完,就會想上網去買電子書。

二、繼續賣硬體:Amazon和Apple不同的地方在於顯示科技不一樣,Amazon用一種叫E-Ink電子紙顯示技術,就是模仿真實書的閱讀感覺,看起來對眼睛很舒服,在太陽下不會反光,但Apple是用LCD,所以在太陽下會反光。所以Amazon推出閱讀電子書還是用kind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