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李家同談教育

《李家同談教育─希望有人聽我的話》是我之前參加「李家同談教育演講」買的,上面有李家同教授的親筆簽名。李家同深刻提出我國教育的嚴重問題,教育差距使貧富變成世襲,低收入的人常也是低學歷的人,窮人的下一代功課也是不好,下一代的功課不好,等到長大了還是沒有競爭力,收入依舊不好。教育的差距使得貧富的差距永遠存在,甚至還會加大,窮人好像永遠翻不了身。窮人要翻身要靠教育,但他們現在接受的教育是落後的,因此前途很不樂觀。

我們必須知道,我國的小學生都是進公立學校,大家所做的學習是一樣的,為什麼教育會有如此大的差距?一個孩子所受的教育並非完全來自學校,假如一個孩子英文不懂,家人也許可以幫他,這類孩子家庭經濟多半很好,因此家人可以送他進補習班或請家教,他念書就不吃力。然而我國有很多弱勢家庭,孩子作業不會做,家人也不會,也無法送他進補習班,難怪他們的學業永遠落後上述另一個孩子。

弱勢的孩子未來有幾種結果:一、被黑道吸收,成為社會邊緣人。二、沒有和黑道發生關係,國中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收入僅供餬口,即使結了婚,也無法給孩子好的教育,下一代又是窮困的一代。三、即使繼續升學,但程度太差,即使戴了方帽子,但找不到什麼好工作。

李家同提出孩子功課不好的原因:1、回家不做功課。2、文化刺激太少。3、英文無法學好。4、義務教育完全沒有品質管制。5、小學教育有時太多元化。6、孩子不知道念書的重要性。7、小學數學太雜也太難。8、國文太難。9、英文太難。10、英文教科書沒有中文解釋。11、教育往往忽略了科目的基本部分。12、未能因材施教。13、鼓勵不夠。14、補習班主導教育,但弱勢孩子進不起補習班。

至於如何幫助功課不好的孩子?李家同提出看法:1、使孩子每天都做家庭作業。2、使小朋友多看課外書。3、使偏遠地區的孩子有足夠的英文老師和足夠的英文課。4、對小學生有品質管制。5、小學教育不能太多元化。6、告訴偏遠地區孩子讀書的重要性。7、改善數學教育。8、改善國文教育。9、英文不要考得太難。10、要有好的英文教科書。11、強調學科的基本部分。12、因材施教。13、多給鼓勵。14、將難題融入教科書,以杜絕補習班。15、孩子絕對不能太用功。

有錢人住在都會區,擁有豐富的教育資源,又可以送孩子去補習,所以功課很好。窮人住偏遠地區,偏遠地區教育資源缺乏,有沒有錢給小孩補習,所以功課不好。但教育影響未來,找不到好工作就沒錢,就這樣不斷循環。看完這本書很有感觸,社會的確就是這麼不公平,唯一能解決這問題的就是教育,然而台灣的教育一直有問題,解決台灣教育的問題才是一切根本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