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QBQ!就是要傑出!

QBQ!的5項修練之後,QBQ又出了第三集,叫做「QBQ!就是要傑出!」主要是針對組織而寫的,提出47個讓組織脫穎而出的方法。

作者米勒開宗明義就說「企業也會被開除!」人們會開除企業,但不會開除表現出色、脫穎而出的傑出企業。人們會被傑出企業吸引,想向他門買東西、想投資他們、想當他們的志工、也想為他們工作。組織是由個人組成,卓越的組織是由從事出色工作的個人所打造出來的。

有家成長快速的軟體公司最高指導原則:「我們允許我們的人犯不重複的錯誤。」其實跟IXX很像,也就是你可以犯錯一次,不過同一錯誤再犯一次就要滾蛋,例如資安檢查就是這樣。每個人都可以用很多理由繼續過每一天,然而當我們試著解釋自己沒錯時,這些理由聽起來全都像是藉口。

傑出的組織會慶祝大大小小的成功事蹟,例如之前TM(Trxxd Mixxo)就是這樣,每一個milestone都會出去聚餐,因為工作成就一起狂歡不僅令人興奮,同時也讓每一份子受到賞賜、有歸屬感,這也幫助人們感受到自己是屬於一個比個人更偉大整體的一份子,因此他們會更可能讓自己投入在組織中,毫無保留地協助組織變得傑出。

我們怎麼期待員工,員工最後就會變成那樣。如果企業文化的基本觀點是人們不想做好事情,那麼不想把事情做好的人就越來越多。傑出的組織對於員工怎麼對待顧客都有標準。如果主管對部屬說話時,是表現尊重與友善的用字與口氣,而且同事之間也是一樣,這麼一來,待客標準就確立了。當公司內部不容許粗魯、貶低別人與敷衍的行為時,員工就更容易把待人的標準擴大到外部顧客。我待過的公司都是待人和善、尊重員工,但我有聽過朋友的公司,主管會對員工大小聲,如果是這樣的公司,一定不是傑出的企業。

很多人把生活看得太小心,好像他們一定不能摔跤或跌倒一樣,如果他們工作的地方也支持這種個性,而有不鼓勵冒險的文化,整個組織是要付出代價的。對任何不鼓勵冒險的組織來說,這就是真正的危險:一成不變。

這本書很適合領導者與傑出組織的一份子閱讀。沒有人一早起床就會想著:我今天要為一家平凡的公司工作!我們都喜歡投入第一流的、壯大的組織,但想成為其中一分子與為了組織傑出而主動貢獻,是非常不一樣的事,我們應該成為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