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沒上好大學怎麼辦?

在台灣,要進外商公司或知名企業,大部分都是頂尖學校畢業的學生。對許多考完大學入學考試的高中來說,最擔心的問題在於如果進不了名校,往後四年是不是都荒廢了?以後也沒有前途了?老實說,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於是很多人上大學後,就在為出國留學鋪路,或是準備考個好的研究所。再次強調,大學生不要以「出國留學」和「念研究所」當成目標!另外「進入知名企業」或「進外商公司」也不是一個正確的人生目標。你應該想清楚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什麼才是你想要的?出國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出國還是一樣迷網。

台灣的每間大學其實師資並不會相差太遠,畢竟大學教授也是擁有博士學歷,主要在於學生們的個人造化。大學教授不像高中老師會在旁督促學生讀書,上大學學生要自動自發,最重要的是「自律」。有些學校晚上圖書館燈火通明,也有些學校晚上麻將聲此起彼落。在好的學校裡,也會受到環境的感染,當想貪玩時發現大家都在念書,也會打消貪玩的念頭和大家一起用功;同樣地,在一個大家都在翹課、迷電玩的環境裡,想要用功也很難。在好的學校裡,每個人畢業後都紛紛出國深造;在三流的學校裡,大家畢業後沒有人繼續深造或出國,當然你也不會想念個研究所之類的。

在高中時,必須知道自己的志向。無論你的志向和想要從事的領域為何,如果想加入賽局,就要找對場子。如果想當律師,就去上法律學院;如果不能上最好的法律學院,盡可能上你能進入最好的法律學院。如果你對自己的學校不滿意,就應該考慮未來四年怎麼過?你可以不喜歡你的學校,但是你不能不喜歡你自己。如果哀嘆、徬徨、頹廢地過四年,那等於將大學最美好的光陰浪費掉了,四年後你只會更不滿意你自己。三流學校最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就是學習氣氛不佳。所以你要告訴你自己:「我要從這不完美的地方,度過最充實的四年。老師教不好的,我自己學;學校學不到的,我到別的地方學。」

林肯曾說:「永遠記住,你自己要取得成功的決心比什麼都重要。」在三流學校裡,關鍵在於必須上進,學會自修,不要隨波逐流,不要被周圍的因素影響。如果你有理想,不受外界環境的干擾,在什麼大學並不是決定最後成功的因素。如果你找到了興趣和方向,並且珍惜你的時間和學習機會,你依然會享受在大學學習的好機會。一流大學裡浪費光陰、虛度年華的大有人在;三流大學裡,積極進取,最終成為國家棟梁的人才也不在少數。

然而要在不良的環境裡「出淤泥而不染」實在很難,但可以自己創造這樣子的環境,例如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讀書會,大家互相切磋學習。另外,也可以尋找校外有這樣積極進取的「學習性組織」,成為其中的一員。透過學習性組織,讓自己感受到那份踏實了力量而積極進取,而不是向下沉淪。高中時代沒得選擇,只能去上學。到了大學,教授根本不管你有沒有來上學。大學容許你有所選擇,讓你自己承擔後果。無論你未來的路怎麼走,選擇權都決定在你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