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轉敗為勝

《轉敗為勝(Harvard Business Review on Turnarounds)》是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知名的暢銷著作之一。柯林斯暢銷書有《從A到A+》、《基業長青:百年企業的成功習性》等。這本書收集有關企業變革的案例,其中包括許多最膾炙人口的企業轉敗為勝的例子,可擷取許多寶貴的經驗,應用於企業或個人當中。柯林斯在書中引介了一種叫「催化機制」的管理工具,它簡單、卻能有效幫助企業化目標為成果。催化機制的發動是藉著權力分散至組織各個成員,特別是給那些對傳統權威最反感的人,產生像發電機一樣的強大動能,將目標轉為具體成效。以IBM為例,說明在網際網路興盛、主機電腦式微的趨勢下,IBM原先在電腦的領域中節節敗退,最後卻因一小群的人積極改革而轉型成功,成為現今的藍色巨人。

柯林斯提到幾個重點,企業必須是學習性組織,遇到變革的關鍵時刻才能順利轉型,如果平時沒有學習型文化,就窒礙難行。人是環境的動物,在一個骯髒的環境中,大家就隨意吐痰;如果在乾淨的環境,就沒有人敢吐痰。「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這句話錯了,對的員工才是你最重要的資產。對的員工是指那些具備工作態度的人,不管有沒有控制工具或獎金制度,他們都能自動自發努力工作。你無法教會一個人培養出正確的工作倫理,卻能教會一個人如何煉鋼。最優秀的人才「從不」只為了金錢工作。

另外柯林斯還提到,和專業人員溝通其實是一門藝術,他們在自己的專業上懂得比你多,對工作也無比熱情,你不能光是下達命令,你必須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弄清楚他們真正的想法。最後一章是講IBM,要求把產品做到最完美才能上市,就像一再排演才正式上演的百老匯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