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CK124蒸汽火車舊山線之旅

繼去年舊山線好久不見!2010舊山線鐵道文化季之後,再次來到苗栗三義,這次要親自搭上國寶級CK124蒸汽火車。



舊山線的郵輪式列車真的是一票難求,為了搶蒸汽火車的票,前兩週一大早就在電腦旁守候,好在運氣不錯有給它搶到票。平常搶火車票運氣都很背,沒想到搶蒸氣火車還挺幸運的。終於來到三義車站,這時在月台可以看到CK124蒸汽火車頭與區間車



偉安也有參加這次活動,他還帶了一台單眼相機,只可惜都使用auto在拍照。我會攝影但沒有單眼相機,稍為摸了一下偉安的相機就有點上手,有點拍出單眼的效果。



另外還有BEST四人組,包含威儒、哲偉、弼任及竣傑。竣傑從台中上來,還問我們可不可以在泰安站會合,但此「泰安」非彼「泰安」,要在泰安站會來恐怕是遇不到的。



2004年舊山線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列為人類世界遺產潛力點,於民國87年9月23日開出最後一班列車,結束近百年的營運歲月。沉寂12年,終於在2010年復駛,也帶起來懷舊風潮。



火車終於出發,隨車有位導遊在幫我們解說。三義車站經16分坡與一號隧道到勝興火車站。首先經16份坡,南下列車離開三義面臨艱難的16份坡即千分之25大爬坡考驗,是台灣鐵路著名的攝影景點之一,過去許多火車拖著長長車廂的宣傳照,都是在這裡拍的。



接著進入一號隧道,全長230公尺,坡度高達千分之26,是台灣鐵道最陡的一段,隧道北口也是舊山線保存之紅磚砌造洞口。離開一號隧道就到了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有著縱貫線鐵路最高點海拔402.326公尺的「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而車站建築逃過歷次大地震劫難,屋齡高達90餘年,為三級古蹟。



我們對面那個爸爸也跟我們聊,他們七台電腦在搶火車票,結果只搶到四張,可見車票不好定,開放訂票時間點一到就會被秒殺,差一秒鐘按下「送出」就沒機會了。



離開勝興車站,勝興車站經龍騰斷橋與大安溪鐵橋到泰安車站沿途經二號隧道,台灣海拔最高最長726.45公尺的隧道。以及進入167號誌站,早期為克服行車瓶頸,為配合鐵路電氣化,在北起基隆167公里處增設雙軌避車空間,讓列車在此交會,提高行車效率。



中途還經了「折返線」,從167號誌站分岔出來的,當北上火車爬不上坡時,可倒回「折返線」,利用長250公尺反向坡度千分之25的累積馬力向前衝,如此特殊的「倒退嚕」鐵道設計,台灣也只有這麼一處。另外還有一個「安全側線」,是為了讓南下列車下坡衝太快時,利用長400公尺的反向坡度強迫煞車。



接著就是著名的「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橋,是由磚拱造型的橋墩與大跨距鋼樑所構成,曾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於1935年大地震之後只剩下橋墩,於山谷中成為舊山線的地標。現在新的龍騰橋高度33公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橋梁。



繼續前往泰安車站,中途經過3~6號連續隧道群,火車忽明忽暗進洞出洞獨有特色,正是舊山線「山」線的由來。蒸汽火車進山洞後都是煙味,每個人一出山洞之後都是灰頭土臉,全身都是塵埃。



我們來到泰安車站,這是舊泰安車站,不是現在西部幹線的泰安車站。泰安站設在鐵軌路基下方,是一種日據建築風貌,以前火車都是從車站上方飛過,是縱貫線站體少有的設計。



泰安站有一個砲彈紀念碑,刻著「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基座以日文刻有1935年大地震後山線損害的情況,以及之後重建歷史的碑文,極富有歷史意義。



大家在泰安站附近吃個冰和吃個小吃休息一下,並且到附近景點逛逛和拍照,在泰安站待了一個小時後就準備回程了。



這次有送紀念品,因為有兩個孔,稱之為「鼻笛」(這是竣傑說的),於是請威儒鼻笛示範,真的有蒸氣火車的FU。



郵輪式列車又稱為「會等人的火車」,列車離開泰安車站之後,發現有人沒上車,結果火車立刻停車等人,果然是「會等人的火車」,而最後一個上火車的人,就是吊車尾,就是這個典故的由來。



離開泰安站之後,經鯉魚潭水庫與折返線到勝興車站,中途有七號隧道,長達1261.3公尺,是舊山線最長且為一彎曲的隧道,南口是大安溪鐵橋,北口是內社川鐵橋,由鋼樑架構而成,因為橫誇鯉魚潭,也稱為鯉魚潭橋,上游就是鯉魚潭水庫。



很快地就回到勝興車站。若泰安站再往下走會經過八號隧道,這時又開始上坡,進入著名的后里台地,接著就會進入后里站。后里站是新舊山線南端的切換之處,到后里站就可以接西部幹線,不過舊山線只行駛到泰安站,沒有繼續到后里。



我們去逛勝興老街,老街上古色古香,什麼東西都有賣。也有吃的也有喝的,大家肚子餓了,就買點東西吃。



然後去逛一家紀念品店,威儒果然像個領隊,就在店外休息,讓團員們自行進入店內參觀。弼任買了張車票,這張車票意義非凡。祝你成功啦!



店內還有香香的蛋捲,可以現場看到擂茶蛋捲製作過程



最好玩的是還有迷你舊山線電車,搭這種車還要買票,而且還有車站,通過還有平交道,大家要讓開。



沒想到還有這麼可愛的小火車,大人小孩皆可坐。



舊山線若正式發展起來,未來可望變成台鐵另外一條觀光支線,就像平溪線和內灣線,兩條支線都非常商業化了,附近都是店家,感覺已經失去風味,儼然變成夜市般。當然希望舊山線不要發展到如此,保有特色比較重要。



離開勝興站前往三義車站,這次舊山線之旅也進入尾聲。這次懷舊之旅也讓我們體驗到早期搭乘蒸氣火車的原味,感覺回到之前台灣的歲月。



到三義車站後,大家去吃客家小吃,接著就解散,結束今天的活動。



相關文章:舊山線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