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Vizio行銷

王文華的Vizio行銷。SONY電視部門已經連續虧損八年,因為在最關鍵的美國市場已經落入前兩名之外,第一名是三星,可是第二名是很年輕只有九年的Vizio公司。

一、產品:創辦人是華人王未,02年在美國創立這家公司只有60萬美元創業賣電視,公司沒有工程師也沒有工廠。因為台灣在代工3C產品有相當的基礎,所以王未想說跟台灣代工廠商合作,在美國只做品牌行銷,在台灣代工給瑞軒科技。因為瑞軒長久以來就在幫各個廠牌代工電視,所以出來的品質絕對沒問題。因為瑞軒同時也在幫SONY和TOSHIBA代工,為了讓瑞軒能對王未忠心耿耿,於是邀請瑞軒入股成為Vizio股東,於是利害一致,瑞軒就能把產品做到最好。但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於是邀請台灣另外一個代工廠─鴻海入股,後面有大廠在撐腰,於是Vizio專心做品牌與行銷自然有好的產品。大家都很羨慕這種模式,專心做品牌,代工與製造這種麻煩事交給別人,Nike和Apple都是如此,但這種模式不好做,且未必大家都能接受。

二、行銷:行銷有嚴重的文化隔閡,做出來的廣告就是無法做得比別人好。行銷最沒有的隔閡的元素就是價格,所以王未在美國就是要打價格戰。電視有個趨勢,跟電腦一樣,逐漸走向商品化階段,所謂商品化就是ABCD對使用者差異很難感覺出來。於是王未做出和SONY差不多品質的產品,以極低的價格打入市場。那時候02年打入美國市場價格只有SONY的三分之一,因為後端製造成品控制得非常緊。電視品質差異已經沒有那麼大,大家還賺取那麼高的品牌利潤,因此王未打進這個藍海。

三、通路:王未想說這個牌子一般通路沒聽過也不會讓他去,於是王未去好市多,提出價格的確吸引人,好市多就勉為其難讓他賣一個月,沒想到一賣就賣起來了。後來像Wal-mart也主動來找Vizio賣電視,打開通路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