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半平溪溯溪(上)

2008年在整理瑞芳的歷史文獻時,偶然發現了林宗聖老師寫的《黃金十大傳奇》一書,後來就開始尋找我的「黃金11大傳奇」。其中大部份都是可到景點,唯獨「黃金峽谷」與「黃金池」只可遠觀無法親近。尤其「黃金池」,先後與朝淵、昱良、文清、秉民等數十人,共計四次探尋都失敗,至今也乏人問津。但是「黃金峽谷」卻是一個不知道怎麼達成的目標,從2009年初開始計劃,曾試著從溯源左股下溯至黃金瀑布,但找不到下切之路;也曾試著從台電禮樂煉銅廠接半平山水管路古道,但警衛不給過。看來看去,唯一的路就是從出海口溯溪而上。當時學校登山社根本沒有溯溪設備可借,而且也沒人去過,到時還要釘岩釘攀岩,似乎困難從從,於是計劃作罷。終於在2011年年初重新啟動這個計劃,在網路上尋找去過的網友尋問,最後聽說有一個「山野溯溪登山社」有在帶,看來機會不可失,於是開始招募菁英,一同去尋找傳說中的「半平瀑布」。



半平大瀑布號稱東北角第一大瀑布,高50米,為基隆火山群最大的瀑布。而阿里磅瀑布是大屯火山群最大的瀑布,兩者併列北台灣的兩大瀑布。當然這次除了探尋「黃金峽谷」之外,再來也要收集「半平瀑布」,因為「半平瀑布」是東北部地區唯一還沒有收集到的瀑布。五年內我已經收集了30多個瀑布,目前只差「半平瀑布」就可以出版我的「瀑布合輯」了!看歷史文獻介紹,延半平溪溯溪先後經過大鬼瀑布、小鬼瀑布與老鬼瀑布,最後才是半平大瀑布,於是我們以到達半平瀑布為目標!



這次一同去的壯士有豐全、威儒、佳慶和瑞億,以及兩位溯溪教練分別是可立教練與渙謹教練。早上八點先在半平溪溪口著裝。抓住夏天的尾巴,趁中秋未過之前下水,以免水太冷。防寒衣緊了一點,另外全副武裝包含救生衣、岩盔、S腰帶、溯溪鞋、安全扣還、手套等,裡面穿一件快乾衣可以防磨。



我們從瑞能橋下出發,主要還是因為上方禮樂煉銅廠不能過。教練帶個暖身操,然後說明一下溯溪安全注意事項之後,就開始朝向目標前進。



這裡是禮樂練銅廠的排水溝,水裡排放煉銅的重金屬離子,造成水呈黃色且混濁,水中重金屬濃度甚高,最好不要碰觸到水。不過很不幸的,馬上就要全身泡在水中游過去。後來我和渙謹教練發現牆上居然有長長的藍色痕跡,就知道水有多毒,回去要趕快洗澡,以免重毒。



上方原本是保警禮樂分隊,後來徹哨,由保全負責。我們通過水溝他們看的到,據說他們會騎機車追出來,而且還有養狗,被追到就很尷尬。於是我們躡手躡腳的通過,不宜大聲喧嘩,以免被發現。



離開保全的視線範圍之後,我們鑽了一個水管,從水管縫中出來。還好我們有戴安全帽,因為水管很小,我們要用蹲著走,不時還會撞到頭。



不久之後來到半平堤壩,我在網路上看到大家都是拉繩索上攀,感覺很像電影情節那樣。不過我們從右側山路高繞至堤壩上方。有路幹麼不走呢?



過了半平堤壩彷彿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水質清澈多了,真的就有原始溪流的感覺。不時可以看見水中的溪蝦與水蛇。



接著通過S型峽谷。過了S型峽谷遇到另外一條支流,稱為筆筒樹溪,據說沿溪都是筆筒樹,往上就可以通石梯坑古道。我們繼續延著主流續行。



半平山稜壁尉為狀觀,半平山高713公尺,雖然不高,但因山形獨特,似被利刃削去半邊,形成一面如鏡的陡峭山峰,故名為「半平山」。這次溯溪之峽谷稱為黃金峽谷,猶如美國大峽谷般令人觸目驚心。仰望半平山整個山壁,稱為黃金稜壁,兩者皆為黃金十大傳奇之一。



大家在深潭玩跳水,休息一下準備出發。



在趟路除了在溪中行走之外,還要走芒草路、攀岩與游泳,真是四肢都可以運動到。



我之前走南子吝山時,陽光灑下整個峽谷,非常狀觀,所以稱為「黃金峽谷」,不得不佩服造物者的巧奪天工,沒想到台灣還有這麼美麗的傳奇世界。



前半段都是困難地形,在大家的分工協力之下總算克服。



終於來到第一個瀑布,稱為「大鬼瀑布」,有六公尺高。



這是一個封閉型的峽谷瀑布,前人是從右邊山壁打錨釘上去,感覺很像電影情節,結果沒想到渙謹教練徒手爬上去架繩,真是有夠厲害。



之後大家也是陸續爬上去,往下看是很恐怖,如果失敗只是跌入水中重練而已,不會怎麼樣。



最後大家都爬上來了,感覺很有成就感。不過這只是小CASE,好戲才在後頭。



等教練上來之後,我們休息一下準備繼續出發。



這時天空灰朦朦,並開始飄起細雨。不愧是東北角,這種天氣也在下雨。



來到第二個瀑布,稱為「小鬼瀑布」,小鬼瀑布是一個高四公尺的深潭型瀑布,瀑布下方是踩不到底的。



小鬼瀑布正面攻不易,前人是從左山壁登繞過去。因為懸空要直接爬上瀑布很困難。



教練傳授獨家秘訣,豐全是第一個登上瀑布的人。接著渙謹教練也上去,威儒也上去,利用繩索要把我拉上去,可是上不了。



最後我也只能用秘訣上去,只是上去臂力要很夠,我兩次失敗掉入水中,第三次才成功上去。不愧是小鬼瀑布,真的是小鬼難纏。



到了上方還是靠教練拉我一把才上去。渙謹教練臂力真是夠力,一手就可以把人拉上去。我平常登山和騎車都只有練腳,我覺得以後也要練練臂力才行。



佳慶很努力的上來,可是上不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上得來,但我們找到破解方法,先上去的人在上方綁好繩索之後,把下方的人一個一個垂釣上來,這樣就能順利克服這道瀑布。



小鬼瀑布之後又分兩股,左邊是紅頭溪,可接石梯坑古道,右邊是半平溪。目前我們只走了一半的距離。



因為我們人少,所以很快,聽說是走得最快最遠的一隊了。(To be continued...)



相關文章:半平溪溯溪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