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賈伯斯給我們的啟示

王文華的賈伯斯給我們的啟示。

HP慢慢覺得賣PC或把PC賣給消費者這種生意愈來愈難做了,HP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腦製造商,但PC毛利只有6%,所以HP考慮賣掉或分拆個人電腦部門,因為這個生意太難做了。在太難做的同時,又遇到平板電腦這個可怕的敵人,於是HP考率把PC事業分割或賣掉。這就是賈伯斯的蘋果電腦造成全世界的影響,讓PC愈來愈難做了。在此同時HP大手筆併購英國一家軟體公司花了12億美元,這是一家提供搜尋服務的軟體公司,這就是HP由硬轉軟,找利潤比較高的軟體事業成為發展方向。

思科是全世界最大的路由器商,去年巧巧做了一個動作,併購了一家軟體公司,這家公司是做讓使用者拍照片可以直接上傳到網路,花了六億併購這家公司,短短不到一年,今年四月就關閉這家公司,裁了550個人,告訴全世界說他們不要再做這種消費者的電器,因為太難做了,要退出這個事業。因為思科發現蘋果的iPhone拍Video太容易了,誰會再另外去花錢買個裝置放在口袋裡去拍?

這兩者有個共同點,不管是HP長久經營個人消費者事業,或是思科想進入個人消費者事業,都發現這生意愈來愈難做。

國外的大廠紛紛在改尋方向,這種棄硬救軟不是HP和思科開始的,2004年IBM把個人電腦部門賣給聯想,若現在去看IBM股價就會發現,賣掉這個舉動非常明智,現在的IBM漲翻了,把個人電腦部門賣掉轉為系統資訊服務廠商這條路再成功也不過了。資訊業的硬體,連HP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商毛利都只有6%,而硬體上是軟體,軟體比較賺錢,軟體上面最賺錢的就是服務。IBM把硬體賣掉大部份評論都認為怎麼把祖宗留下來的財產賣掉,但轉為服務之後,股價嚇嚇叫。HP和思科看到IBM的例子,所以轉向利潤較高的軟體和服務前進。

台灣專長就是硬體,而且剛好就是HP這種要賣給消費者的硬體,這生意難做。這也給我們台灣硬體製造商很大的警惕,我們要在這轉變的科技板塊中,找到另外一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