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不要計較小錢

公司離火車站說遠不遠,說近不近,搭公車僅有五站,走路大約要20分鐘。很多人都要去火車站搭車,但為了省這一段票的錢,有些人寧可用走了。於是就會看到大熱天之下,這群人走到汗流浹背;要不然就是磅礡大雨之中,這群人走到全身狼狽。我常常問這些人,為什麼不乾脆搭車?省了15元,卻浪費不少寶貴時間?我們應該把寶貴時間充分利用,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那收穫就不值這15元了。

在菜市場上會看到有些家庭主婦,一把20元的青蔥也在殺價,殺了五元搞到買賣雙方都不愉快,真的有賺到嗎?也許這就是人貪小便宜的本性,為了省那區區幾毛錢,想盡辦法鑽漏洞。如買高鐵兒童票去換咖啡,但沒有要搭高鐵,卻造成真正要搭高鐵的人買不到票。仔細想想,費盡心思努力的貪圖小利,只是心理上的滿足,其實賠上許多時間和資源上的浪費。何不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或是增進未來發展上呢?

做人要有宏觀的視野,不要貪圖這種小錢,應該要以賺大錢為目標。小錢留給別人賺,我們真正要賺的是大錢。每天貪個幾十元這種都是小錢,若將精力與時間用在諸如投資自己或做更有意義的事,那最後收穫的還是自己,而且得到的更多,將不會是這些小錢能比擬的。

除此之外,有些小錢留給別人賺,像是撿回收瓶換錢之類的。絕大部分的人撿回收瓶不是為了環保,而是賺那微薄了回收利潤。當然站在環保的立場,應該看到空瓶要撿,但卻可以撿起來拿給在收集這些回收瓶的拾荒者,這種小錢我們就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賺。換個角度思考,我們要賺的是大錢,不必去斤斤計較這種小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