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蘇澳燈塔之旅

今天再次來到了蘇澳,一望無際的平原和綠油油的稻田就是宜蘭的特色。來到宜蘭有令人心曠神怡的感覺,因為沒有高樓大廈的拘束,可以放眼望去那遼闊的蘭陽平原。



買了幾杯飲料之後就前往北方澳碼頭,也就是海軍的蘇澳營區。海軍蘇澳營區平常日是不開放參觀的,只有假日開放遊客到馬祖廟參拜。我來的時間剛好小楊在補休,因為昨日他值大夜班,把他從睡夢中叫醒真是不好意思。至少我還會來這裡探望小楊,不像簡秉民家住宜蘭卻不來的。我先在門口辦理會客,接著小楊騎著機車來門口接我。



海軍蘇澳營區又稱海軍中正基地,真的是很大,走到底至少要30分鐘,所以在營區內要騎車才方便。而這台車是小楊跟長官借的,這位長官領子上有兩條槓,是一兵嗎?不對!是中尉啦!我給小楊帶了幾杯飲料,據我的經驗,在營區內的官兵最希望別人來探訪時,能帶杯飲料,因為營區內是買不到這種「人間美味」。



先來到了營區裡面的一家7-11,這家7-11打八折,同時也是營區的營站,好久沒看過「營站」這種東西了。小楊順便買了幾包統一脆麵,我們又繼續往裡面騎。這裡兵的制服是藍色的,官的制服是卡其色的,禮服是白色的,水手服是橘色的,真是複雜的服裝設計。



我們來到海軍的Q版馬祖前面,這個Q版馬祖頗負盛名。最近媒體都在報導這個Q版馬祖,也因此國內外遊客紛紛聞香而來早訪。



這間廟宇是北方澳進安宮,據說廟宇供奉的馬祖很靈驗,而且也是全台唯一在軍事營區內受管制的廟宇,這座廟建於清嘉慶年間,已有200年的歷史了。



另外營區內也有陸戰隊,陸戰隊負責門口警戒和帶遊客參觀。假日民眾來參觀的時候,陸戰隊都在四周警戒,不讓民眾隨易拍照,在營區內拍照只能拍馬祖廟,其他地方不能拍照。今天是小楊負責監控我,不讓我隨意亂拍。



我們繼續前往後山的蘇澳燈塔,小楊也沒來過。我在想他在這邊待了那麼久了,怎麼不會到處去晃晃?去探險一下看看有什麼東西之類的?也許是營區太大的關係,他也懶得去到處走。



翻了一座山之後,我們爬到滿身大汗,終於在山的另一頭發現了傳說中的「蘇澳燈塔」,沿路雜草叢生,看起來很久沒人來過了。



而山的另一頭風景更是優,視野遼闊,可以看到整個蘇澳港的出海口,還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北方澳的北側就顯得有點荒涼,看起來暗潮洶湧,但垂直的山壁聳立在海中顯得特別壯觀。



繼續前往蘇澳燈塔,雖然天色已暗,但燈塔好像還沒開燈,不過門鎖著進不去就是了。



因為草太多,而且小楊穿短褲所以他不下來,海軍似乎沒有運動服,大家的運動服都是自己帶的。



今天真是太棒了,託小楊的福才能來到蘇澳燈塔,而且來參拜傳說中的馬祖廟,而且看到許多海軍軍艦。



時間過得很快,也快五點了,他也準備用餐,於是就騎車送我出去。



有機會再來參觀他們營區,下次要記得多帶長官的飲料。



相關文章:蘇澳燈塔相簿蘇澳燈塔介紹

4 則留言:

榮宗 提到...

艾文你好:

我是想利用拍照來收集全國的燈塔,也有研究一下35座的位置,雖然有些是不對開放但也可在圍牆外

拍到近一點的燈塔外觀,就屬蘇澳燈塔屬於軍事管制,從遠一點眺望拍照似乎太遠了,所以拜讀你的文

章後,是否可請朝淵帶我進去拍幾張燈塔照片留作紀念,平日時間也可配合 感謝你 等待你的回

Anonymous 提到...

你這照片已經拍到軍事設施勸你還是把照片拿下來

這樣有點太招搖

不然可能會有軍事責任

賴特郝斯 提到...

拍海錨已經算拍到軍事機密, 更何況燈塔不能放到網上. 軍方有要塞地壘法, 你最好還是把照片

拿下來.

Anonymous 提到...

有關中正軍港的照片和蘇澳燈塔之照片;請版主自行移除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